「轉台運動」前進校園 爭取收視權背後其實是為了對抗假新聞

假新聞

連學生都看不下去了?22日,由台灣大學社科院學生代表,在臉書學生交流社團發起「學生會應積極要求校內各餐廳,不得以餐廳電視機播放中天新聞台」活動,截至25日為止已超過4000人投下支持票,活動內容指出,中天新聞台已嚴重逾越媒體應有的角色,除了長期為人詬病的偏頗報導,「收視費」的爭議也讓人擔心。

無獨有偶,政治大學也傳出在學生餐廳有一名特定人士常常自行轉台,還強調「2台電視有一台一定要看中天」,也曾與學生因選台問題發生爭執,政大野火陣線就在臉書上呼籲,「有請各位夥伴協助轉台」。

台大學生會長:應藉由校內市場機制自然淘汰不良媒體

針對學生在網路社團發起公投,台大學生會會長吳奕柔也在臉書寫下自己的看法指出,自韓流來襲後,中天電視台開始播報許多驚為天人的報導,而學生餐廳又時常播放中天新聞台,新聞台選擇上不成比例,因此,經學生會與校方協調,3月中旬開始,校內8間餐廳得將電視遙控器放置於明顯處讓同學可自由轉台。

此外,作為台大學生會長的他,不時被中時撰寫過於誇張且偏頗的新聞,加上近日中天、中時系列不斷稱功頌德特定的政治人物,無法看出其新聞倫理與媒體專業的情況下,他坦言,「我本人確實拒看中時和中天」。

他也呼籲,目前校內餐廳得以自由轉台,同學可以在各自媒體識讀下選擇適合的電視台,但斷然要求台大校方禁播特定新聞台,反而可能箝制校內的言論自由,應藉由校內市場機制自然淘汰。

不過,該公投已經學生網路社團下架,但下架原因還有待查證。

公平會立案調查,免收視費換綁定新聞台

從台大到政大顯然這股「轉台運動」風氣已吹進校園,事實上,在2018年年底九合一大選前就有傳出承包商以500元為代價,要求店家、小吃店、餐館甚至旅宿業者,在營業時間僅能收看特定電視頻道,顧客想轉台還被商家禁止,並在當時引起熱議。

兩周前,臉書粉絲專頁「新聞頻道轉台運動」,更是希望藉由民眾共同參與的力量,觀察周遭店家是否有發生被特定集團收買一事,此外,台南音樂人謝銘祐與好友也在安平區外食餐廳進行步行訪查,並製成Google My Maps網路地圖,供人參考,有哪些店家的電視固定頻道,收視權在店家手中。

但值得注意的是,從粉專「新聞頻道轉台運動」的製圖可以發現,「無法轉台」的問題不只出現在一般店家,甚至有不少公立醫院、大學學餐廳也持續鎖定特地媒體,且經確認無法轉台。

各地點收視情況。(圖片來源/FB@新聞頻道轉台運動)

日前,公平會也承諾將立案調查,「小吃店已收費綁特定新聞台、小吃店免收視費綁特定新聞台」是否涉及不公平競爭。

無國界記者組織:台灣一直是中國不實資訊主要操作目標

回過頭來看,這場閱聽眾爭取收視權運動的源頭,卻是特定新聞媒體在選舉前後,製播大量新聞吹捧特定候選人,甚至生產假新聞誤導社會大眾,可見民眾已對這樣的行為感到厭惡。

另外,26日一早總統府祕書長陳菊也決定向名嘴吳子嘉、謝寒冰與張友驊一再造謠抹黑他提告,並發文指出這是台灣媒體最黑暗的時刻,對假消息與假新聞必須奮戰到底。

陳菊指出,從1月15日到31日東森及中天電視台的談話節目就抹黑他將近300分鐘,甚至有一集足足攻擊他40分鐘,這是系統性、組織性的毀滅個人人格與名譽,是從事民主運動超過40年的他最不願、也最不想看到的結果。

而無國界記者組織25日發布「中國追求的世界傳媒新秩序」報告中,也揭示台灣一直是中國不實資訊主要操作目標,以外交官蘇啟誠之死為例,似乎就與北京政府扮演「謠言的肇始者」有關,進行一場巧妙安排並且極為有效的不實資訊戰,台灣政府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