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成功測試導彈防禦系統 可擊落洲際導彈

國際軍事

美國防禦飛彈達到新的里程碑,美國在太平洋上空.成功攔截模擬來襲的洲際彈道導彈(ICBM)。

周一,美國飛彈防禦署(Missile Defense Agency ,MDA)首次對陸基飛彈防禦(GMD)進行測試,該系統針對洲際射程彈道導彈(ICBM)目標,發射多個攔截器(攔截彈)。

該次測試是為了確保多枚導彈來襲時,美國地面攔截彈的感應器能夠區別敵人的來襲導彈、其他導彈以及環境裡的電子雜波,並且迅速發射多枚攔截飛彈將其摧毀。

兩枚攔截彈摧毀一枚洲際導彈

在這次測試中,一枚目標導彈從太平洋上的馬紹爾群島(Marshall Islands)上朝美國本土發射,美國從超過4,000英里(6,400公里)之外的加州范登堡(Vandenberg)空軍基地發射兩枚攔截飛彈,擊落來襲目標導彈。

MDA發布新聞稿稱,測試取得了成功。 「這是反導彈飛彈(GDI)第一次對複雜、具有威脅性的ICBM目標,齊射攔截,象徵一個關鍵的里程碑,」MDA署長空軍中將Samuel A. Greaves發表聲明說。

「該系統完全按照設計的方式運作,這項測試的結果證明導彈防禦當中實際應用齊射原理的證據,」他補充道。

周一的測試包括對ICBM目標發射兩枚陸基攔截彈,以模擬涉及陸基飛彈防禦(GMD)系統的操作情景,該系統是目前美國唯一能夠攔截洲際彈道導彈的導彈防禦系統。

之所以需要發射兩枚攔截彈,是因為第一枚擊中來襲導彈,第二枚作為備援,可在第一枚失誤時接手。

「本次測試證實雙擊式攔截成功,其中,第一枚攔截彈成功擊中目標導彈的重返大氣層載具(re-entry vehicle)。第二枚攔截彈追蹤導彈碎片和剩餘的物體,並且沒有找到任何其他來襲導彈的情況下,選擇攻擊它可以識別的下一個『最致命的物體』,並且正如它設計的那樣擊中它,」MDA發表聲明稱。

「在測試過程中,空中、地面和海基BMDS感應器為指揮控制;戰鬥管理和通信(C2BMC)系統提供了及時目標捕獲和追蹤數據,」MDA指出。

GMD系統主要應付北韓的洲際彈道導彈威脅

美國政府聲稱,設計GMD系統目的,主要是為了應付來自北韓等國家的洲際彈道導彈威脅,這些國家已經對兩種的洲際彈道導彈設計進行飛行測試,而伊朗尚未測試該射程的任何導彈。

川普政府今年早些時候發布的《美國導彈防禦評估報告》指出,「北韓現在有能力用核武器導彈,來攻擊威脅美國領土。」

自部署以來,GMD系統在11次測試中,取得5次成功。洲際彈道導彈被美國政府定義為任何射程超過5,500公里的彈道導彈。

軍方沒有透露周一測試使用哪一種目標導彈,但是飛彈防禦署在去年的FTG-15測試中,使用一枚5800公里射程的目標導彈,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對抗ICBM等級目標的GMD測試。

美國飛彈防禦署官網介紹:「GMD採用綜合通信網絡、火控系統、全球部署的傳感器和地面攔截彈,能夠探測、追踪;摧毀彈道導彈威脅。」

目前,美國在加州格里利堡、阿拉斯加和范登堡空軍基地之間部署44 枚GBI。兩枚攔截彈對付一枚導彈,導彈防禦系統最多可以摧毀22枚洲際彈道導彈(ICBMs)。

如果防禦系統的參與模式增加到4枚攔截彈對付一枚目標導彈,可以提高擊落來襲目標搗蛋的機率,屆時最多能夠摧毀11枚洲際彈道導彈。

預計未來幾年內,GMD系統將部署GBI的總數增加到64枚,MDA的2020年度預算要求從2025年度開始向RKV額外增加20枚GB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