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魚三吃奇招 韓國瑜將帶職參選2020?

2020大選

「2020參選總統不在我的考量之內...」雖然高雄市長韓國瑜昨天又在廈門重申的這句話,不過他要參選2020的各種聲音卻始終沒有中斷過,現在黨中央徵召他的態勢也越來越明顯。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有意徵召高雄市長韓國瑜參選2020的態勢越來越明確,現在問題卡在如何讓韓能「名正言順」表態參選,還有一旦參選後面對市政、選舉如何兼顧的問題。根據親近韓的人士透露,韓陣營也可量以帶職參選、請假方式處理。

韓國瑜可能主動領表登記

黨務人士說,吳敦義「徵召領表」的構想,是希望在民調中納入韓國瑜,同時也可以此做為相對公平的標準,讓已經宣布參選者有退場的依據。若忽略參選人直接徵召,容易再落人口實,傷害團結,所以必須經過民調的過程,才比較妥當。

朱立倫則對吳敦義的規劃出招,要求逼吳敦義與韓國瑜進一步表態。朱主張黨中央直接徵召韓國瑜,在公告初選前定案就沒有初選問題。朱立倫要求,吳敦義應在韓國瑜從訪中回台後,當面溝通,而非在媒體上放話。

不過,吳敦義的心意看似已定,不會再受動搖。黨務人士認為,國民黨初選時程是「4月領表、5月登記、6月初選、7月全代會提名」,黨中央只要將時間拖到正式登記前,如果朱與王等參選人無法擺脫韓國瑜的陰影,壓力將可能迫使他們做出退讓的決定。

而在另一方面,韓國瑜在訪中之後也將啟動訪美行程,一般都認為韓在與美方交流歸國之後,動向就會明朗化。值得注意的是,韓國瑜回國的17日也是民進黨確定總統候選人的日期。

不過,對於韓國瑜來說,如果要領表,等於仍須本人同意授權。與藍營親近的前綠委沈富雄就發文表示,韓國瑜聰明的話,就等擁韓張力到頂峰時,乖乖出來領表登記,「如果要別人領表,默許代為登記,就扭捏了;如果等變相徵召再登記,就更等而下之,不但作態,朱王也會不服」。

顧及立委選情,韓國瑜可能會帶職參選

韓市府幕僚判斷,面對黨中央與基層拱韓聲浪持續不斷,加上民進黨總統提名可能由賴清德出線的機會增加,國民黨推韓參選的機率也隨之大增,重點在於韓國瑜參選的正當性是否足夠。

市府幕僚指出,韓國瑜的問題在於對高雄市民的承諾,要如何轉化成「高雄市民給他機會做總統」,可能仍需時間醞釀;但韓國瑜也非扭捏作態,要等黃袍加身才願出馬,既然徵召領表同樣需要經過登記、連署、繳保證金等程序,以韓的個性,最後決定主動出面的機會應該更大。

韓幕僚說,韓國瑜如果真的參選,重點是屆時的政治攻防焦點將轉至是否辭職問題,民進黨與議會黨團必然強力要求韓國瑜請辭,一旦韓國瑜辭職,去年落敗的現任副閣揆陳其邁必將捲土重來,藍營內可能沒有人是對手,而韓國瑜若真請辭,也將落人「落跑市長」的口實,甚至讓當地的立委選情遭到波及。

據了解,韓市府內部幕僚已準備建議,若韓國瑜要參選,應考慮帶職方式,到接近選舉的最後階段,再請假跑選舉行程,一來可仍以市政優先,減低市民觀感不佳,也避免補選帶來更多爭議,但最後要如何進行政治攻防,屆時需要全黨上下共同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