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料理》焦糖滷味 甜鹹口味增添風味

美好食光

買菜遇到同事。
「你幾乎天天煮喔?」
「嘿呀。」
「當你的小孩好好命喔。」

乾笑兩聲,因為真實情況大部份是這樣的.....

下班晚了趕著回家,衣服來不及換,火速煮飯,拚出三菜一湯。結果.......

「馬麻,我想吃白飯配醬油。」

#理解怒氣為什麼能讓斯文的科學家變浩克
#煮婦小時候也喜歡白飯配醬油是一種因果業報的概念

===========圖文不符分隔線===========

焦糖滷味=滷汁+焦糖

照片裡切到快碎掉的百葉跟滷蛋,是小一生切的。

滷汁做法:
1.炒香蔥、薑、蒜頭、辣椒、洋蔥。

2.加入醬油200cc、水3000cc、糖1/3碗、酒1/3碗、兩副雞骨頭(加雞骨頭是將煮滷汁與煮高湯的步驟併在一起;也可以直接用高湯取代水。若嫌麻煩,用水不用高湯也無妨,但滷汁會少一點層次感)

3.步驟2加入滷包(我使用十三香:沙仁2g、陳皮2g、桂皮1小條(約5-9g)、甘草2g、花椒2g、草果2顆拍裂、丁香2g、高良薑2g、小茴香2G、山奈5g、八角5g,以上用棉布包包好。直接用市售滷包也可以),一起滾製40分鐘,即為滷水。

以上滷汁完成即可滷製食材。若想增加焦糖口味,可費工煮焦糖醬。若不喜甜鹹口味,或不想吃太多糖,可省略焦糖步驟。

焦糖:
油半杯(味道不要太重的油,例如花生油,任何皆可,我用玄米油),糖200g

以上材料加在一起,用最小火煮,期間不攪拌,煮到糖變成褐色,這時可以攪一下避免焦掉,出現焦糖香,即可熄火。再把焦糖醬跟滷汁混合在一起,即成為焦糖滷汁,就可開始煮滷味了。

依食材所需滷製的時間,分別放入食材。

例如:牛腱滷1小時後,放入雞蛋、雞翅、百葉一起再滷30分鐘。

熄火後,常溫浸泡一晚更入味。

本文由竹科煮婦煮食日誌授權轉載-進來點個讚吧: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