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與劉結一這一握 向國際社會傳遞了什麼訊號...

兩岸國際

高雄市長韓國瑜去港澳的中聯辦,當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以習五點為跟據說其2019新版的九二共識後,韓國瑜立即說堅決支持九二共識。

其實韓國瑜去港澳中聯辦毫無必要,香港朋友更對此大批特批。韓在劉結一面前說支持九二共識,但不提出自己的主張,更形同向國際釋放出台灣最受歡迎政治人物挾其在深綠地盤當選市長的人氣,帶頭為習近平「實為一國兩制的九二共識背書」,讓台灣反一國兩制的團結陣線破功。

韓國瑜為習近平版「九二共識、一國兩制」背書

中國利用韓國瑜此行達到其「一國兩制」不被大多數台灣人民排斥的國際宣傳效果,頗類似2005年江丙坤與之後連戰帶國民黨訪中與胡錦濤舉辦國共論壇會議,致使台灣當時反「反分裂法」的國際宣傳努力全面消風的狀況。

有人說一國兩制的九二共識是老共說的,國民黨沒說承認一國兩制,只說支持九二共識,這是典型國民黨烏龍轉桌的說詞。

那韓國瑜為何要自己把中國的定義往九二共識貼上去? 但問題的關鍵在於,是中國對著你說他們的版本,你只說支持這個名詞但不說自己支持什麼樣的內容。

在這種情況下,北京版「一國兩制的九二共識」透過韓國瑜與劉結一這一握手所釋放出來的訊號,在國際上當然會被認為是對中方版本背書,或起碼是不方便表示不接受。

中國不費力就達到打擊台灣國際支持的效果

韓國瑜說自己沒接受,但國際上從韓的所作所為都認為韓接受了,中國不費吹飛之力就達到他們要的這種可以有效打擊台灣國際支持的宣傳效果,與韓在台灣這塊小島上對中方版本是否支持無關。

這就像是人家明明把你關在籠子裡,但你說這不是我的志願,也因為他們沒有關住我的心,所以我還是自由的。這樣的鴕鳥心態、自我麻痺甚至是一廂情願,莫此為甚。

從1月2日習近平版「新九二共識」出現後,國民黨官式聲明不見清楚明白的反對一國兩制,反而主動幫中國向台灣說明,企圖撇清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的關係。

1998年第二次辜汪會談在北京,當時代表李登輝總統的特使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面對中國最高領導人江澤民,他當著江澤民的面提醒江,不要忘記中華民國的存在,當年國民黨至少還緊守著「中華民國」的底線。

從中華民國、一中各表到一國兩制,國民黨逐漸退縮的底線

換句話說,90年代的國民黨至少還反對一國兩制,當時他們還堅守著「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但到了2015年10月的馬習會,馬英九面對習近平,已經不敢說出「一中各表」。

2019年的現在,幾位即將挑戰2020大位的國民黨諸公們,已經退縮到不敢公開反對一國兩制,只敢說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無關。

我看如果之後當北京明確說九二共識的實踐方案就是一國兩制後,國民黨會不會連撇清兩者關係都不敢,只敢說支持九二共識。但還是強調國民黨沒承認一國兩制,以這樣的話術企圖蒙混國人。

現在的問題不是台灣支持一國兩制在上升,而是這個扭曲的政治與傳媒結構導致反對一國兩制的聲音在萎縮,當然這樣的發聲管道也正逐漸被壓縮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