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食譜》脆皮燒肉 當皮沒有水份烤起來就會酥脆爆皮

美好食光

前陣子去雲林參觀一家文創豬肉工廠。

解說人員介紹豬的一生:

「豬也要工作,牠的工作就是吃。吃到體重達標的時候,就會被送去屠宰場。」

突然覺得豬用生命給我們很重要的啟示:工作愈認真愈早超生。(誤)

==========圖文不符分隔線========

脆皮燒肉是在這家文創工廠吃到的,非常好吃。

回家找了食譜試做。

它的原理跟我之前分享過的烤雞食譜很像。

第一是濕醃,用5%鹽水醃漬入味,並讓肉飽含水份,經過燒烤階段,也能保持軟嫰。(我用2~3% 左右)

第二是皮要風乾風乾再風乾。肉不密封,直接放入冰箱,就可以達到風乾的效果。當皮沒有水份,烤起來就會酥脆與爆皮。

脆皮燒肉做法:

1.帶皮五花肉(最好肉多一些,油少一點)洗淨,皮摖乾。以皮朝上的方式,放入容器。加入水及鹽巴,水不要醃過豬皮。鹽巴量=(豬肉+水)*0.05,假設豬肉800公克,加入400cc水,要放的鹽巴量就等於60克左右。鹽巴也可減量至2~3%。

2.步驟1不加蓋、不密封,直接放入冰箱24小時,讓豬皮風乾。

3.取出完成濕醃24小時的豬肉擦乾,肉的部份抺上五香粉(我抹自製的13香粉)、黑胡椒粒、白胡椒粉,以上均一小匙,酒1大匙,豬皮不要抹到。取錫鉑紙將肉的部份包住,只露出豬皮,一樣不要加蓋,再次放入冰箱,冷藏48小時。

4.完成步驟3時,豬皮已風得非常乾。烤箱不預熱,用180度烤15~20分鐘,時間到時,烤溫升至250度,再烤15~20分鐘。(以上時間,可視自己的烤箱溫度調整,我用原始食譜的時間烤出來中間不熟,又升溫後加烤10分鐘)

十三香粉:

十三香配方我是參考食貨誌分享的比例:


八角10g
花椒12g
山奈、高良薑各4公克
白芷3g
草果、肉荳蔻、小茴香、砂仁、木香、肉桂皮、乾薑、丁香、陳皮、甘草,各2g
以上,全部打成粉,用篩網過篩,放入罐子保存,並儘快用完。

脆皮燒肉原始食譜參考<點此>

本文由竹科煮婦煮食日誌授權轉載-進來點個讚吧: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