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台最新兩手策略 對藍「一國兩制」、對綠「九二共識」

政治

高雄市長韓國瑜從港澳、深圳,一路來到廈門參訪,一路提「九二共識」,對於台灣方面要他堅持台灣主權,他只在沒有中國方面人員在場時,才提自己是孫中山的信徒,讚譽其創建中華民國的偉業。但是據了解,中國對國民黨的底線,已經從九二共識拉高到一國兩制,未來只談九二共識恐怕是不夠了。

52億元訂單真價實,還是海市蜃樓?

韓國瑜這5天在中國,簽下約52億元的訂單,並強調過程公開透明。律師林智群日前在韓國瑜簽下44億元訂單時質疑,這44億訂單是MOU(合作備忘錄),並沒有法律拘束力,之前中國與菲律賓也簽下240億美金(約7200億新台幣)的合約,但達成率不到5%;且MOU有可能隨時被中國毀約,就算違約,也幾乎難以打官司。

林智群在臉書上提到,台灣是一個年度GDP總量5700億美金的經濟體,而中國僅用1.5億美金施以小惠,「就可以換取一個直轄市長講出認同九二共識(一國兩制)的話,台灣還一堆人高潮,覺得賺到了(?)」

他說,「如果以高雄市水準發給每個縣市,台灣20個縣市用30億美金,就可以讓他們俯首稱臣,自己承認是中國的一部分,有什麼比這個更划算的?中國每年軍事預算2350億美金,花一個零頭,就把台灣買下來,多划算!」

有數據顯示,2017年農業僅占高雄各產業總產值的0.2%、就業人口佔3.3%、GDP也佔整個高雄市的不到5%,而製造業卻佔GDP的5成以上。

港媒:中國送禮助韓國瑜角逐總統

香港《成報》日前以「韓國瑜賣掉台灣」做頭條,之後更爆料韓國瑜此次所簽下的「大單」,完全是由中國安排送禮,可能是意圖利用這50億訂單拉抬人氣、角逐總統大位。

報導還指出,這些簽約公司的背景,不乏像是中國國企、國資委監管機構背景,在香港簽訂的MOU「華閔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是由福建省人民政府國資委監管,幕後金主幾乎都是中國。而與華閔集團簽定MOU,雖然未來可以在香港合作進行產品推廣,但費用卻要「各自承擔」。

再者,港媒亦指出,與高雄也簽約的「中國森林」,疑似涉嫌帳目造假被除牌,讓這些大單被人質疑是灌水的意味濃厚。這些簽約的行徑,港媒以韓國瑜「這場戲演得太差了」,作為註解。

美國在台協會(AIT)26日在臉書貼文,是美國國務院對於香港公民權和自由狀況的報告,該報告指出,中國介入香港事務程度,已經比先前都還嚴重,此事態顯現一國兩制架構下的香港自治程度已嚴重減少。AIT發言人孟雨荷表示,報告說明一切(Speak for itself)。

中國對藍綠祭出兩手策略

桃園市長鄭文燦26日受訪時表示,韓國瑜此次出訪「政治性是高過一切」,他認為韓國瑜競選時希望拚經濟少點政治,因此韓國瑜回來以後,「應該會好好地重新檢視原先選舉期間的訴求」。

不過,消息人士指出,韓國瑜是否重新檢視「政治0分、經濟100分」的政策,恐怕已不是他能作主的事,因為中國方面已加大對韓國瑜及國民黨的政治壓力。

據了解,中國持續對台進行「兩手策略」,分別應付國民黨與民進黨。對國民黨方面,「九二共識」已是國共共識,味如嚼蠟,沒有新意,現在升級到國民黨必須接受「一國兩制」。

對民進黨部分,則是持續要求承認「九二共識」,其內涵仍是以中國定義的一中原則為主,沒有各自表述的空間。

消息人士稱,中國對台統戰攻勢是綿密且有節奏,也越來越有層次感,這次無論訂單能真正實現多少,但宣傳效應已經達到,更給了國民黨壓力,一旦國民黨從九二共識漸次轉向一國兩制,就等於朝統一邁進了一大步;至於民進黨內,中國認為要攻破也不難,亦非所有民進黨人都抗拒九二共識,屆時再從堡壘中突破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