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鹿死誰手還很難說 英粉、賴粉為初選勝出正發動網路戰

民調

台灣制憲基金會今(27)日發布最新民調,針對2020總統大選、民進黨初選等議題進行初步調查,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透露,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登記參選前曾致電給他,除了表達自己參選的決心外,也請辜「不要批評蔡英文總統」。

因此辜寬敏認為,即便民進黨推派賴清德參選2020,也不會讓蔡英文成為「跛腳」總統,因為賴的人格絕對不會讓這種事發生,只不過,賴清德能贏得民進黨黨內初選嗎?

蔡賴柯韓難分軒輊,差距皆在誤差範圍內

先以對比式民調來分析,假設2020是藍綠對決,而國民黨是派出目前最強人選,高雄市長韓國瑜,那蔡以40.9%落後韓的43.9%,不過兩人僅相差3個百分點,為民調的誤差範圍。

若改由賴清德出馬則得到43.7%民眾的支持,稍微領先韓40.9%的支持度,也在誤差範圍內,可見三人實力相當,皆有約4成的穩固基本盤,因此兩黨決勝的關鍵將取決於尚未表態的民眾,約為1成5的中間選民。

賴蔡誰能勝出?關鍵在中間選民

若將台北市長柯文哲納入選戰,那三強鼎立的戰況更為激烈。

在蔡韓柯的組合中,韓(31%)暫時領先,柯(30.9%)、蔡(29.4%),不過三人相差不到2個百分點,勝負仍難分;若是賴韓柯組合,那柯文哲落後幅度則較大,以28.1%的支持度淪為爐主,賴(32.1%)跟韓(31.6%)則並駕齊驅。

總體而言,2020鹿死誰手依然很難說,民進黨不管是派出蔡英文還是賴清德,都保有相當競爭力,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指出,蔡、賴的支持度不像外界推測的那麼懸殊,兩人皆有與韓國瑜抗衡的實力;不過若從黨內互比式民調分析,便能看出兩人的差距。

賴投入初選為「民主的展現」

面對蔡英文、賴清德之間二選一的問題,47.7%的民眾選擇賴清德,僅有32.7%的人挺蔡,可見賴大勝15個百分點。

不管是民進黨、國民黨或時代力量的支持者,都傾向由賴出馬;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最近蔡的支持度有大幅提升,與去年12月(17.3%)相比,成長了近2倍,因此趨勢民意調查公司總經理吳世昌認為,民進黨初選(4月20日)是否會有其他變化,還有待觀察。

其實,針對賴清德投入初選一事,對民進黨的選情可能利大於弊,64.6%的民眾支持「按照黨內初選制度,提名民調較高者」,更有7成3的民眾認為,賴登記參選是「民主的展現」,可見有競爭的初選得到民眾的肯定。

賴粉、英粉打起網路戰

若走完機制並提名民調高者,也能驗證該候選人的實力,而就雙方陣營的表現,蔡、賴似乎都不會接受協商,而英粉、賴粉也都為候選人拉票。

雖然賴清德希望打一場低調、不選邊站的初選,但賴近期出新書多少會增加曝光,而賴的支持者也在臉書成立「賴清德2020總統競選後援會」,讓賴維持一定的網路聲量。

不過,英粉也不甘示弱,包括藝人焦糖陳嘉行、台北市議員苗博雅等人,為了力挺辣台派,近日發起「吃辣挺台灣」的活動,受到不少年輕族群的關注。

此外,蔡英文也創立自己的YouTube頻道,並與蔡阿嘎等知名YouTuber合作,可見蔡賴光是「網路戰」就頗有看頭,相信未來一個月,雙方的競爭會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