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T競爭激烈 拍《延禧攻略》又太燒錢 愛奇藝再發10.5億美元債券

產業動態

在美國那史達克交易所上市的中國OTT平台愛奇藝,於25日宣布將發行一批2025年到期、價值10.5億美元的可轉換債券。

根據《路透社》報導,票面利率約在2到2.5%之間。此外此次債券還另外配有1.5億美元的超額配售選擇權,因此總融資規模最高可達到12億美元。截至26日愛奇藝股價收盤價為22.87美元,從去年6月股價的高點46.23美元相比股價已經下跌超過5成。

愛奇藝一年內發債達17億美元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這已經是愛奇藝在近一年來第二度在美國發行公司債。去年11月愛奇藝就在美國發行了第一批6.5億美元的可轉換債券,一年內發行債券金額已經到17億美元,顯示中國OTT平台競爭日益劇烈。

以愛奇藝來說,旗下OTT平台在2018年於中國推出多部熱門影視作品,包括《延禧攻略》、《偶像練習生》都是出自愛奇藝之手。但成功影視作品的背後代表的是「自製內容」成本將節節高昇,因此要用大筆的成本維持品質。

愛奇藝一年製作成本達211億人民幣

根據愛奇藝於去年財報披露,去年整年製作內容的成本就高達211億人民幣,比2017年相比成長67%,以成本來說已經佔了總體營收的84.4%,連帶來說也影響到愛奇藝獲利狀況,2018年愛奇藝整體經營虧損達83.06億人民幣。

另外,愛奇藝在中國的最主要的競爭對手騰訊視頻,也強調要加大在內容製作的投入成本,預計在2019年的內容預算為200億人民幣。

但相比於其他兩大平台,中國第三大OTT平台優酷視頻,近期則是陷入裁員風暴中。有中國媒體報導,優酷旗下10%員工去年無年終獎金,原屬於優酷的自製內容團隊將轉入阿里影業中做整併。

中國OTT競爭激烈漸轉往國際合作

愛奇藝、騰訊視頻以及優酷三者的戰爭早在2016年就開始,至今仍未結束,也因此在自製內容要求越來越高的情況下,先前就傳出騰訊視頻、優酷兩間平台有意來台設點。(目前愛奇藝利用代理商「歐銻銻娛樂」的方式來台)。另外與跨境OTT業者合作也成為選項之一,愛奇藝、騰訊視頻以及優酷都有與Netflix合作上架的片源。

根據市場調查機構eMarketer去年7月的數據,騰訊視頻以24%的市佔率在中國居冠,第二則是愛奇藝(22.9%),第三為阿里巴巴旗下的優酷(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