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領頭聯電、群創呼應 三大科技廠將使用再生水讓污水變黃金

政府政策

台灣雨量雖然豐沛,但受到全球氣候變遷影響,雨、旱季日益明顯,降雨日減少、強度增強,水資源不足,增加供水風險,因此該如何有效利用水資源成為當前重要的問題。

27日,全國首座供給給高科技廠商使用的再生水廠台南永康水資源回收中心統包工程動土開工,預計完工後,每日可產出1.55萬公噸再生水,每年相當於產出2263座標準游泳池的水量,將售予台積電、聯電及群創等南科廠商使用,讓汙水變黃金,挹補產業用水缺口。

徐國勇:連台積電都願意使用,還有誰懷疑再生水的水質!

內政部部長徐國勇表示,內政部推動汙水回收再利用,改變以往家庭汙水淨化後即排放的流程,透過再淨化程序,將汙水轉變成再生水以利用。

而永康再生水則透過高等級的處理,可為高科技產業用水提供一股穩定的水來源,徐國勇強調,連台積電都願意使用,還有誰懷疑再生水的水質!

其實,在這場記者會中,會提及台積電也不是沒有道理,因為台積電是台灣第一家願意將再生水用於製程的高科技廠商。

事實上,台灣在近幾年積極推動再生水政策,水利署也預定於2031年再生水使用達到132萬公噸目標。

目前已在台中、台南,及高雄等地完成興建7座再生水廠示範工程,其中國內首座再生水廠—高雄鳳山在2018年8月,累積已經供應臨海工業區再生水量392萬噸,降低工業區對單一自來水水源的依賴,估算可降低缺水風險約5.5億元。

再生水成本高,更多的是業者心態問題

但即便政府積極推動再生水示範廠,如何說服國內業者願意使用再生水也是件不容易的事,所幸在2018年底台灣科技業龍頭台積電為了讓在南科的3奈米廠能通過環評,承諾使用7.3萬噸再生水,成為台灣第一家願意使用再生水的民間企業。

台灣目前再生水示範廠,多數都用於國營事業,而過去大立光電在台中精機械園區的環評差異分析變更時,就曾拒絕使用再生水,並指出再生水只能用於灌溉、洗地,無法用於製程。

而水利署署長賴建信也曾坦言,「多數都說再生水不能用,是真的水質不能用、還是心態上不能用?」認為大部分都是成本太高的問題,不僅再生水價格比自來水高,管線也是一大問題,很多業者就常以「沒有管線」為由拒絕使用再生水。

然而,從台積電帶頭到如今已有聯電、群創3家廠商願意使用再生水,無疑是政府推廣再生水的一大躍進,至於未來台灣推動再生水發展的情形如何,很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