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花蓮富里只能賞金針?花梅子夢公園─退休公務員母子讓梅園再現繁華

好農雜誌

談到梅子讀者第一個想到的是南投縣信義鄉風櫃斗梅樹下的賞梅風情和梅子夢工場的梅酒微醺、梅子系列文創商品以及水里鄉導入休閒推出的槑(ㄇㄟˊ)筆,梅子用途廣泛,真的好處多多。

活力再現的梅園

位於海岸山脈的這一片梅園視野很好,對望中央山脈的雄偉山峰、雲霧似海和花東縱谷的河路交錯、阡陌良田,園子裡一百多棵三十多歲的梅樹曾經寫下一頁以生產為主的梅子繁華。

時光過往,只是產業盛況不再,園子多了蔓藤荒草,三年前公務員退休的陳淑慧,回到富里將公公的梅園重新整理,結合富里農會的採梅體驗行程導入休閒,讓梅園活力再現,也吸引自己的小孩回歸家園。

張容台體保生接受親情的呼喚與母攜手打造梅子夢園

八十年次的張容台黑黑壯壯,才回來梅園一個月,看到筆者來採訪,嚇了一跳,但還是聊起了他從小學開始打軟式網球、國、高中唸體育班,大學保送台中體院,運動細胞發達但是愛玩沒畢業,當完兵回到富里就想擁有自己的舞台,開了一家小吃店,沒經驗且小地方生意不好做,不到一年就收手關店。

改行跑車用九人座帶旅客到處旅遊賞花兼景點解說,除了六十石山的金針花季,最遠也跑過信義鄉的賞梅,跟著花季景點跑,工作不穩定,所以返鄉前最後的工作是在雲林斗六做婚禮、活動的場地佈置,直到一○五年年底休假回家,媽媽撒嬌的告訴他,父母年紀大了,曾經是異鄉遊子的他,接受了親情的呼喚,看見了風華依舊的老梅樹招手,一○六年二月正式回到富里成為梅園的三代目和媽媽攜手打造梅子夢園。

張容台是農業新人,和媽媽學習用友善無毒方式照顧梅樹,維持園區自然生態的美。

目前除了和農業合作採梅體驗行程、特色家鄉菜預訂,跟著他們母子走進三十多年梅園,腳下踩的是綠草如茵的草皮,眼前盡是老當益壯的梅樹,想像梅花盛開時,整個園區應該美得像是公園,明年梅花季時只要在草皮上舖上一條簡單的餐巾,就是喝富里有機咖啡,金牌紅茶,辦野餐趴、下午茶最好的地點,誰說富里只能賞金針花。

清明前後是採梅季節,去年因為三個颱風的影響,梅樹還好但是梅子長得不多,即使是休閒農業,也要靠天吃飯,今年農會採梅體驗行程梯次限縮,梅子收入相對減少,張容台樂觀的說,才剛回來一切順其自然,農業的部份把梅樹,箭竹筍照顧好,休閒的部分接下來準備開放園區給露營的愛好者,讓他們有梅、荼、咖啡的三重體驗。

如果你/妳喜歡我們的文章,熱烈歡迎訂閱「2019好農雜誌春季號季刊

有更多精采農業X旅行故事跟你一起分享!

本文轉載自《好農雜誌》廣告支持 https://goo.gl/rpb1qm

更多精彩內容,訂閱好農雜誌 https://goo.gl/forms/WQUmSH4jqFPApk3P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