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仇舊恨齊發 周錫瑋成吳敦義拱韓卡朱重要盟友

2020大選

雖然淡出政壇已久,但周錫瑋仍宣布參選2020,要在黨內與朱立倫、王金平這些「太陽級」大老競爭,而且動作言詞甚至都比他們更激烈,更傾向黨內基本教義派的立場。他最近除了舉行「開幹陳水扁」記者會,宣示要連署把貪污、違反保外就醫的陳水扁關回去,27日還到高檢署,控告總統蔡英文涉犯內亂罪。

雖然有志者要在黨內初選一決勝負,但基層民意卻更偏愛現在最紅的高雄市長韓國瑜,而黨主席吳敦義也似乎決心要徵召韓,讓王金平不滿說出「長者不仁,幼者就不義」的重話,而周錫瑋更重砲回擊王「看不起這種惡言」。

周錫瑋除了對黨外政敵不假辭色,在黨內也同樣砲火猛烈,但有趣的是,雖然投入總統初選,周錫瑋也說,國民黨要推出最強候選人,甚至先前還拋出「二階段」初選說,在黨內充滿期待韓國瑜參選總統的氛圍下,這樣的做法很明顯是要為韓抬轎,也被認為是有意要「卡朱」。

成也朱立倫,敗也朱立倫?

因為周錫瑋與朱立倫多年的宿怨難解,因為本來有意爭取參選首任新北市長的周錫瑋,被前總統馬英九屬意朱立倫而痛失機會,也因為對朱立倫的作風頗有微詞,因而在「朱立倫接班人」的侯友宜參選新北市長時,跳出來與之競爭。現在在吳敦義有意徵召韓國瑜,壓制朱立倫、王金平的競爭時,周同樣投入選戰,等於與吳聯盟。

同樣也因為朱立倫,周錫瑋顯然仍與吳維持「若有似無」的不錯關係,從吳接任黨主席之後,就傳出周可能進入黨中央擔任秘書長,到周初選落敗後配合黨中央,在全台各地用力輔選議員、縣市長候選人,現在更進一步參選總統,加入初選賽局中,與朱、王一同競爭,許多黨內人士都認為就像2017年的黨主席選舉競爭,除了主要競爭者外還有其他較弱的參賽者,「操作手法看來很像吳的風格」。

周原本要做副主席,因被批「聯周卡朱」而被撤案

值得注意的是,吳敦義原本在1月2日早上受訪時公開宣布,要準備任命周錫瑋擔任副主席,本來當天中常會都準備要通過此案,卻意外在下午傳出臨時撤案的消息,外界都好奇,是甚麼重大原因才讓主席「出爾反爾」?據了解,就是因為周錫瑋與朱的關係不睦,在吳確定請周出馬擔任副主席後,自己走漏消息,又對朱立倫多所批評而引起不滿,也引起吳的注意。

據了解,當時甚至還有在黨內擔任一級主管的國立大學教授,不滿周錫瑋「一步升天」,一狀告到主席夫人蔡令怡跟前,揚言周若當上副主席,他就辭職。讓吳敦義考量到這位名嘴級大砲教授的威力,還有擔心恐落入「聯周卡朱」的聯想,最後才不惜撤案也要放棄這個安排。

只是,既然周錫瑋要幫黨推「最強候選人」,如果自己最終無法代表黨參選總統,未來動向令人好奇。

黨內人士說,隨著吳敦義宣示在總統提名人選出爐後,仍將擔任黨主席職務的說法來看,周錫瑋未來在黨中央與其他公職提名中可能還會扮演重要角色。周錫瑋先前就被傳出有意參選新北板橋立委,在總統初選後很可能將有進一步動作,將成為新北政壇的重要觀察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