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比」「互比」差很大 蔡賴拚初選掀戰火 民調題型藏玄機

總統大選

尋求連任的總統蔡英文出訪南太28日回國,民進黨總統初選候選人賴清德也將恢復公開競選活動,蔡賴將正式開打。

攤開近期的民調,若是蔡英文與賴清德「互比」高下,賴清德明顯處於優勢,而且大幅領先;但蔡英文也絕非沒有機會,若兩人分別與黨外對手「對比」,差距就沒有那麼大了,就看雙方對於民調的題型是否可以達成「共識」。

新台灣國策智庫(3月12~13日)民調顯示,兩人互比,挺賴清德代表民進黨出征的有50.9% 、蔡英文僅29.2% 。台灣民意基金會(3月18~19日)民調,賴55.1%、蔡26%。綠黨(3月21~22日)民調,賴44.6%,蔡33.5%。制憲基金會(3月21~23日)民調,賴47.7%、蔡32.7%。兩人的支持度,差異甚大。

「延長賽」沒得打

蔡英文要翻轉這樣的劣勢,唯有爭取「時間」。

外傳挺英大將立委陳明文擬於中執會提案,將初選時程延長至7月。消息一出,有支持者反映「不公平」,陳明文在昨天中常會會前受訪嚴正否認此事,痛斥傳聞「莫名其妙」;上禮拜沒有討論,這周也沒有這樣的提案,為何會有這樣的傳聞?

媒體追問,是不是再延的效果會比較好?陳明文表示,「今天沒這提案,就不會討論這問題。」

中執會則依5人協調小組建議,考量總統出訪,僅將初選時程延後一周。協調截止日由4月2日延至12日,原訂4月4日9日之間的政見發表會延到13、14日進行(一或兩場),原訂4月10至12日進行的民調延至4月15至17日,公告日期則由4月17日延至24日。

「對比」或「互比」?

不過,若是協調不成,雙方都堅持不退,走到民調對決那一步,蔡英文倒不見得一定輸,因為採用「對比式民調」,藍綠支持者將會各自「歸隊」。

以新台灣國策智庫民調為例,蔡賴「分別」對上另外「兩顆太陽」高雄市長韓國瑜與台北市長柯文哲時,賴清德支持度為35.3%、蔡英文28.1%。同樣的戰局,制憲基金會民調顯示,賴為32.1%、蔡29.4%。綠黨民調則以藍綠作為對決,蔡賴「分別」對上韓國瑜時,賴支持度38.7%、蔡為38%;蔡賴差距大幅縮小。

據了解,已連署挺英的「海派」中常委王定宇在中執會,就針對民調形式提出建議,希望可以協調雙方採行「對比式民調」。

事實上,依黨內規定就是以「對比式民調」為優先,將視總統初選候選人的「共識」,擇定「黨外對手」,看誰勝出的機率高;若無法達成共識,就以主要政黨提名人為對象;再來則是以尋求連任的總統為對象;上述條件都不存在,初選民調才會採用「黨內互比式」題型。

君子之爭?

挺英陣營除了在程序上找機會,也已做好正面迎戰的準備,開始拋出議題,例如:「若賴清德勝出,可能會讓蔡英文提前跛腳,造成憲政空窗期」。黨主席卓榮泰話說的倒是坦然,希望5人協調小組在這幾天盡量協調,「當然要把這個大家說的一年多的空窗期列為重點」。

賴清德也立即透過臉書回應說,「其實若認真思考就會知道,大家多慮了。」

賴清德表示,台灣民選首長,包括總統、縣市長及鄉鎮市長,法律規定連選得連任一次,即便連任,都會經歷卸任前的一年時間,「這不是特殊時期,而是常態」。

他表示,若有幸贏得初選,僅為總統參選人,必然尊重總統及行政院職權,不能也不會涉入其中,在此同時,拋開選舉,執政團隊更能心無旁騖,放手施展,穩健推動政務,做得更好。

賴清德並以1968年美國詹森總統為例,「沒有競選連任,亦無憲政空窗期的問題」。總統受任期制保障,擁有完整的憲政權力,台灣既有的制度也相當成熟,只要依法行政,各司其職,國家依然會在既定的軌道中前進。

另外,賴清德新書《用行動帶來希望:賴清德的決策風格》將於本周五發表,裡面談及的「勞基法二修」、「務實的台獨工作者」、「特赦扁」等議題,也將為蔡賴戰火揭開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