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映的黑洞有多大?「會計師柯南」揭露華映投資中國內幕....

資本市場

身陷債務危機的華映宣布即將下市,事實上在今年2月12日華映就召開記者會宣布,對中國子公司華映科技喪失控制權,但內情似乎不單純。

「會計師柯南」揭華映金蟾脫殼內幕

有「會計師柯南」之稱、前大同校友總會前理事長巫鑫就在華映宣布下市的同一天(27日)下午舉行《The Dark Deal大同集團穿越百慕達的暗黑交易》新書發表會,揭露台灣華映投資中國的內幕,說明子公司華映百慕達以及華映納閩如何在中國「借殼上市」,又如何金蟬脫殼?

巫鑫在新書的書摘提到,台灣華映在2009年透過100%子公司華映百慕達及華映納閩2家紙上公司,參與中國華映科技重大資產重組,當時重組時分別有幾項重點交易。

有「會計師柯南」之稱、前大同校友總會前理事長巫鑫27日舉行《The Dark Deal大同集團穿越百慕達的暗黑交易》新書發表會揭露台灣華映投資中國的內幕。(攝影/葉佳華)

高於淨值九倍的認購價格

第一個重點交易是,中國華映科技把原有的資產、業務、員工等淨資產,以6820萬元人民幣賣給福建省電子信息集團,也就是說,當中國華映科技完成第一個重點交易時,中國華映科技是只剩下6820萬元人民幣銀行存款的類空殼公司。當時中國華映科技每股淨值僅有0.47人民幣。

第二個重點交易,台灣華映透過子公司華映百慕達及華映納閩,以每股認購價格4.36元人民幣、總金額超過23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04億元)取得75.71%中國華映科技股份,甚至每股認購價格為當時中國華映科技每股淨值0.47人民幣的9倍之多,明顯不合理。

巫鑫指出,但當時台灣華映透過子公司華映百慕達及華映納閩投資中國華映科技的鉅額跨境交易案,台灣華映竟只有公告兩次、加起來不到5頁的說明就打發台灣的主管機關及投資人?「鉅額跨境投資竟然只是董事會決議,而不需要任何鑑價機構評估意見?」

百慕達子公司看不清楚的交易

然而,作為長期投資、出資104億元的台灣華映集團卻做出不少令人難以置信的承諾。包括承諾9席董事會當中,其中5名獨立董事皆由中國境內人士擔任,也就是說,華映百慕達及華映納閩出資104億元卻沒有任何的話語權。

再來是,華映百慕達及華映納閩承諾,從2009年完成收購之後,一直到「次世代大尺寸液晶面板」(指的是7代線以上)生產線注入到中國華映科技之前,華映百慕達及華映納閩不減持中國華映科技股份。

巫鑫說,「我請問各位,現在的華映做到第幾代?它是不是只有4.5代跟6代,所以這個7代做得到嗎?絕對做不到,但10年前居然做這樣的承諾?」

喪權的補償方案

做不到的情況下,只好變更承諾,但付出的代價就是「補償方案」,按資本公積轉贈7800多萬股的股票給中國股東,僅有華映百慕達及華映納閩排除在外,不得接受配股。而這項補償方案的決議就是在林郭文艷被補選為中國華映科技董事之後通過。

「但在台灣,台灣華映卻隻字未提原承諾、無法履行承諾、變更承諾以及變更承諾的代價,如果這樣不是隱匿事實的詐欺,什麼才是隱匿事實的詐欺?」巫鑫批評。

再來就是現在媒體大多關注的議題,華映百慕達及華映納閩承諾,從2014年起的任一個會計年度內,華映百慕達與華映納閩對公司關係人交易金額比率若無法低於相關銷售額的30%,華映百慕達及華映納閩就必須確保華映科技在液晶模組業務的淨資產收益率不低於10%,否則,華映百慕達須以現金補足。

根據台灣華映的公告,自2014年起的5年,華映百慕達須補足的現金總額高達人民幣19.14億元,考量華映百慕達的母公司華映已聲請重整,且本身已有債務無法清償的情形,因此華映科技向法院請求查封、凍結華映百慕達在中國的財產,要求支付人民幣19.14億元現金(約88億元新台幣)。

267億台幣跑去哪裡?

因此,可合理的質疑,紙上公司華映百慕達若無力支付,是否須由台灣華映母公司來負責支付人民幣19.14億元現金(約88億元新台幣)?未來須補貼的金額是不是會愈來愈大?但在台灣,華映卻看不到任何相關資訊。

另一方面,巫鑫也質疑,華映納閩及華映百慕達也陸續出脫中國華映科技股票。據資料顯示,華映納閩從2012年到2017年3月,已完售中國華映科技持股,金額為40億新台幣;華映百慕達也從2012年到2017年,幾乎完售中國華映科技持股,金額高達113.45億新台幣,加上華映百慕達融資借款113.89億元新台幣,合計227億元,「兩家加起來是不是267億,那是不是賣光、當光、質押光所有中國的投資?那這樣是不是金蟬脫殼?」

主管機關只管台灣,海外完全管不了

巫鑫感嘆,「這些公司的相關資訊在台灣幾乎看不到,全部都是中國華映科技在中國的公告事項裡揭露,所以我們中央主管機關,或是投資人保護中心,或是對於上市櫃的公司治理監理部分卻只管台灣…所以我強烈認為,台灣的公司治理及監理,還有資訊揭露非常不足。」

雖然大同集團成立至今逾百年,但近期面臨內憂外患,如今旗下華映、綠能鉅額負債,接連下市,尤其華映從2000年3月上市創下64元的記錄之後,經過19年,股價跌到只剩下0.48元,風光早已不再,儘管公司高層有再多的鞠躬致歉,恐怕早已挽回不了投資人及股東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