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對抗病毒、促進淋巴液循環!關於「芳香療法」的3大好處

醫藥保健

隨著科技產品日新月異,簡化了部份工作,但人們的壓力並沒有減輕,反而有越來越大的感覺,在這樣一個凡事講求快速的時代,不分性別、不管老小、每個人都有著莫名的焦慮與壓力。

紓壓是21世紀的新名詞,大家都想甩開那綁住全身的壓力,因此各式各樣的舒壓方法應運而生,崇尚自然,講求身心靈平衡的年代,我們不想再靠吞藥丸來解壓,就怕解壓同時又造成身體的負擔。旅遊似乎是個不錯的方法,但它必須有段長時間的休假,難道沒有完美的紓壓方法嗎?

芳香療法就是一個能符合我們舒壓需求並且天然無害,而又能全方位照顧到身心靈的最佳選擇。

要選擇芳療來紓壓,首先我們要先了解芳療的三大作用﹕

1.對心理的作用

據說嗅聞精油,可促進安多酚、血清素腎上腺素等分泌,這些物質皆屬於可以安定情緒並讓人充滿幸福感,提振和鼓舞心情。

2.對身體的作用

精油成分除了具備強化免疫系統,讓身體提高對抗病毒和細菌的抵抗力的作用,也有促進血液和淋巴液的循環。

3.對皮膚的作用

很多精油成分能夠調理肌膚,發揮保養皮膚的功能。

精油成分除了具備強化免疫系統,讓身體提高對抗病毒和細菌的抵抗力的作用,也有促進血液和淋巴液的循環。(圖片來源/monicore@pixabay)

明瞭了精油的作用,我們又要如何紓壓呢?

我們知道,對動物而言嗅覺和觸覺都具備無可取代的重要性,因此我們就要利用這兩種感覺來和精油作結合:

嗅覺

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選擇自己聞起來很舒服,心情感到放鬆的精油味道,或清新或溫暖。你可以滴幾滴在水瓶中,搖晃均勻,噴灑於空氣中,你也可以使用薰燈或噴霧器,讓你沉浸在舒服的空氣中。當然你也可以在洗衣服最後一次洗淨時滴幾滴精油,讓衣服有淡淡的味道,隨身佩戴精油項鍊或是種籽項鍊也是一個好方法,我們知道香味能夠發揮瞬間改變身心狀態的能力,隨時嗅吸能讓自己愉悅的味道,相信所有的煩惱,焦躁必能拋到九霄雲外,而保持平穩的身體生理反應和精神狀態。進而達到舒壓的效果,這裡推薦的精油有:佛手柑、天竺葵、薰衣草、尤加利、葡萄柚、甜橙、紫檀、檀香。

觸覺

當我們心情不好時,我們會希望有人給我們一個擁抱或拍拍,日文也有句話說:把手放在上面等於治療,因此,按摩可以舒緩肌肉緊張,讓僵硬的身體放鬆,緩和沉重的頭部,消除全身的疲勞。芳香療法的按摩著重於舒緩放鬆,搭配精油作用,達到全面性整體性的效果。當肌肉放鬆了,疼痛減輕了,血液循環變好,人的情緒便安定,相對的抗壓力也提高了。

如果各方面條件都允許,不妨定期做芳療按摩,因為芳療按摩是能同時達到心理、身體、皮膚三作用功效,證絕對是愉快的享受,並且能獲得滿滿的能量面對挑戰。

有些複方的精油,舉例來說,舒活霜成份:迷迭香、薑、尤加利、樺木可以緩解頭痛、腹脹、提神。

排淋巴精油成份:薰衣草、甜橙、檸檬、天竺葵、杜松漿果、迷迭香、葡萄柚。此精油使用於按摩肩頸酸痛以及舒壓,可以達到緩解的效果。

這裡推薦的精油有:薑、安息香、佛手柑、天竺葵、廣藿香、乳香、杜松、橙花。

在芳療的世界裡,讓我們盡情地釋放壓力,尋找喜悅的香氣,因著香氣的引導達到身心都舒服自在的世界。

原文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社區健康促健中心 梅慧敏護理師,本文轉載自《彰基院訊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