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測11家連鎖品牌咖啡 義美:有些又貴又低抗氧化

產業動態

台灣人一年每個人可以喝掉100杯以上的咖啡,有的人更是一天兩杯,許多醫學研究指出喝咖啡可以抗氧化,但根據義美食安研究所實際抽檢國內連鎖咖啡店的產品結果顯示,許多連鎖咖啡店的咖啡抗氧化的機能極低,因為其咖啡中含有的綠原酸(Chlorogenic acid;CGA)比率過低,諷刺的是,和咖啡價格無關,有些咖啡價格甚高但綠原酸卻是最低。

義美食品安全研究所在過去一個月內隨機抽檢國內11個連鎖咖啡飲料產品,包括星巴克、肯德基、cama、路易莎、7-11、全家等等,檢測咖啡因、綠原酸等濃度,以及沖泡水質差異對咖啡的影響,27日在義美85週年感恩會上公布結果。

連鎖品牌咖啡越貴,不保證營養成分

受測的11個品牌咖啡每杯容量從190CC到360CC不等,單價則從33元到90元不等,每一杯咖啡中的抗氧化機能來自於天然含量的綠原酸與總多酚,因此主要檢測指標為咖啡因與綠原酸的含量,結果公布以代號顯示。

比較各連鎖品牌咖啡內的咖啡因含量高低次序,某兩家單價35元的連鎖咖啡與一家單價95元的咖啡的咖啡因含量最低,小杯咖啡單價在45元上下的某兩家連鎖店咖啡的咖啡因含量最高(如圖)。

根據義美食安研究所的檢測顯示,連鎖咖啡店中,單價高的咖啡中能抗氧化的綠原酸含量不一定高。(圖片來源/ 義美食安研究所)


至於咖啡中主要抗氧化成分綠原酸檢測部分,義美食品安全研究所主任張士強先解釋說,一杯咖啡和生豆相比,造成綠原酸流失的主因是咖啡豆烘培的程度,經過重度烘培後的咖啡喝起來香又濃,但綠原酸是流失最多的,如果生豆的綠原酸含量定為100%,哪麼中、淺烘培後的豆子綠原酸剩下大約25%,而重度烘培後的豆子剩下約10%。「咖啡因的含量不會因為烘培的程度而有太大的差異,但綠原酸會。」

用不同水質,對咖啡因濃度無影響

而各家連鎖咖啡的綠原酸濃度公布,某家小杯單價45元的連鎖咖啡含量最高,每杯含量128毫克,甚至比第二名還高出40%,第二第三名是單價45元與33元的連鎖咖啡;每杯綠原酸含量最低的是單價95元的咖啡,每杯僅10毫克,再來是每杯35元的某超商咖啡,每杯僅23毫克,乍看之下,消費者口感、市場接受度和是否能夠抗氧化沒有直接關係。

再來是對逆滲透水、去離子水、蒸餾水、咖啡機過濾水、萃茶水、自來水等不同水質,在連鎖咖啡廳普遍用的阿拉比卡豆以及羅布斯塔豆進行交叉比對,對每杯咖啡中咖啡因及綠原酸濃度的影響。

實驗結果發現,水質不同,對有效成分如咖啡因、綠原酸的濃度並無顯著影響,對其PH值也沒有影響。義美食品安全研究所表示,這項抽檢是提供國人對咖啡口感以外的參考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