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軍方將合作 蔡英文和美軍印太司令齊聲反對「一國兩制」統一方案

兩岸議題

蔡英文總統27日批評中國的最終目的為「一國兩制」,而「一國兩制」將變成「一國」,當天,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也說,「一國兩制」統一方案非兩岸共同意願,台灣總統和美軍司令同一天發聲反對「一國兩制」統一方案,「實屬罕見」。

蔡英文出訪過境夏威夷時,為台灣在國際間發聲,其與華府智庫視訊時表示,中國用各種方式改變現狀,破壞台灣的民主體制,中方祭出經濟誘因和其它承諾,但其最終目的為「一國兩制」,而「一國兩制」將變成「一國」。

蔡英文當天也參訪夏威夷州急難管理署,夏威夷州國民兵司令兼民防廳長Arthur Logan少將全程陪同,並贈送蔡英文一幅畫,這是一幅女性原住民對抗外來侵略的畫作,Logan送給蔡英文總統這幅畫,別具深意。

而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也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統一方案,不是兩岸意願。兩岸關係和平穩定,對美國來說,有深遠利益,也歡迎兩岸採取降低緊張、改善兩岸關係的措施,但「一國兩制」無法展現兩岸雙方的意願。

美國和台北維持「實質且強大的非官方關係」

戴維森說,根據《台灣關係法》,印太司令部將與台灣軍方合作,改善雙方的「聯合互操演性」,並改善台灣軍方的訓練和準備,讓台灣能保持可靠、有彈性且具成本效益的自衛能力。

美國國會眾院軍事委員會周三上午舉行「印太區域的美國國家安全挑戰與美軍活動」聽證會,戴維森在書面證詞中談到要強化美國與盟邦的關係,在東北亞除提到日本與南韓,也特別談台灣,發表以上論述。

戴維森重申美國立場指出,美國「反對任何片面改變兩岸現狀的作為」,也持續支持以兩岸雙方人民都能接受的方式、速度與廣度,和平解決兩岸議題。

北京對台苛刻言論,兩岸局勢受到關注

此外,戴維森提到,美國依照《台灣關係法》和台北維持「實質且強大的非官方關係」,台灣經濟開放,也是尊重人權、法治的自由民主社會,這也反映美國的價值觀。

他表示,美方希望兩岸在尊嚴與互動的基礎下,持續有建設性對話,未來也能有高層級的溝通和互動。雖然台灣的總統蔡英文和其所屬的民進黨承諾要和中國避免衝突及意外,但是因為北京持續針對台北領導層的苛刻言論,兩岸局勢日漸受到關切。

戴維森還詳述北京如何孤立台灣外交及壓迫台灣經濟,並且提到北京施壓國際社會及商業公司在網路及發行刊物上,改變對台灣的稱謂,並阻止台灣參加國際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