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通過《刑法》修正案 酒駕致死比照故意殺人可判死刑

政治議題

近年酒駕肇事的傷亡事件發生頻繁,行政、立法部門皆針對防範酒駕的相關法案進行檢討並提修法等積極作為,本週在立法院,除了三讀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行政院會也在今天(28日)通過提高酒駕罰責的《刑法》修正草案,將送國會審議。

行政條例三讀通過,加裝酒精鎖、同車共責入法

關於《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的部分,是處理「酒駕未肇事」案件的行政處罰,未來酒駕機車最重可罰9萬元,汽車可罰12萬元,並當場移置保管車輛,吊扣駕照時間從1年延至2年,累犯將加重罰鍰,並且採累計處罰;至於拒絕酒測者,可罰18萬元,同樣採累計重罰,立委們希望透過加重處罰,來防範民眾的僥倖心態。

在防範措施上,則增加「酒精鎖」的規定,所謂的酒精鎖,是要求駕駛人在開車啟動引擎前,必須要通過酒測器檢驗,如果酒測值超過法定標準,酒精鎖會自動鎖住引擎,讓車子無法發動;再者,酒駕累犯在完成酒駕防制教育或酒癮治療、重新考領駕照後,依規定必須加裝酒精鎖,違者處6000元以上、1萬2千元以下罰鍰,其車輛也會當場移置保管,若由他人代為解鎖,同樣會受罰。

此外,修法亦將「同車共責」納入條例,亦即為了讓同行乘客有勸導酒後勿開車的意識,未來駕駛酒精濃度達每公升0.25毫克、或血液中酒精濃度達百分之0.05以上,年滿18歲的同車乘客,將處6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罰鍰,但排除年滿70歲、心智障礙者、或汽車運輸業的乘客。

酒駕造成死亡、重傷可比照故意殺人進行判決

至於規範酒駕造成傷亡的《刑法》,行政院會通過提高酒駕罰責的修正草案,對於酒駕新增了2條規定,主要是針對累犯者、與酒駕情節重大者,加重懲罰。

政院新增的規定包括,針對酒駕5年內再犯者,若導致他人重傷,處5年以上、12年以下的有期徒刑;若致死,則可處無期徒刑或7年以上有期徒刑;另外,酒駕造成重傷或致死案件中,若情節重大,則可比照《刑法》殺人罪或傷害罪,也就是酒駕「故意」殺人的判決,最重可判處死刑。政院通過該修正草案後,將送立法院進行審議。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這些日子來,我們不斷看到酒駕者破壞交通秩序,讓多少人傷心、家庭破碎,因此呼籲「司法院法官在量刑時,也能符合社會期待與國人的要求」,讓每個人都能免於酒駕危害的恐懼與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