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找LINE聯手打擊假新聞 蘇嘉全、陳其邁以「受害者」身分出席

產業脈動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對中天新聞開罰,讓假新聞議題引發更多討論,不到兩天,28日台灣最大通訊軟體LINE公司總經理陳立人宣布LINE將推出「數位當責計畫」,設立「LINE謠言查證」官方網站及帳號,並在LINE TODAY中強化「謠言破解」專區,有趣的是,立法院長蘇嘉全和負責資安的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都以「假新聞受害者」身分出席,宣布雙方的合作。

去年六都縣市長大選被稱為台灣選舉史上假新聞最氾濫的一次,再加上即將進入2020年總統大選季,LINE公司總經理陳立人28日在「LINE CONVERGE 2019」上宣布將繼續關注公眾事務、擴大公共參與,發輝Line的正面影響力,因此推出「數位當責計畫」打擊假新聞,其中關於國安、民生、災防的即時訊息,將和行政院及時新聞澄清中心合作。

LINE積極參與公共事務,與政院合作打擊假新聞

有趣的是,立法院長蘇嘉全和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也到場宣布這項合作,陳其邁更「當仁不讓」的以LINE假訊息受害者身分出席,他說,「問助力我到底應該用資安長還是副院長的身分發言?助理說你應該用line假訊息受害者的身分。」

陳其邁提到如果line成立一個假新聞受害者群組,他當院長當之無愧,尤其提到高雄市長大選期間在辯論會上被謠傳「戴耳機」事件,被透過Line廣為宣傳,他語重心長地說,假訊息衝擊全球民主的發展、打擊台灣民主價值,因此如果LINE越長越大,上面的平台越來越大之下,勢必乘載更多的社會責任,很高興LINE台灣可以做出更多的貢獻。

LINE公司總經理陳立人28日宣布將繼續關注公眾事務、擴大公共參與,發輝Line的正面影響力,因此推出「數位當責計畫」打擊假新聞。(攝影 / 鄭國強)


蘇嘉全則說,假訊息透過LINE群祖傳的很快,但得到澄清後,一般人不太會把更正的再轉貼出去,這個假訊息一出來,後面跟著解釋已經來不急了,他以最近自己受害的經驗為例,監察院公布他的財產有六千多萬元現金存款,「我也嚇了一跳,以為自己的太太藏了我不知道的…」

原來,他擔任國慶日籌備會主任委員,有3千萬元經費存在以他為名的專戶下,監察院不小心計入,在澄清之後竟然在LINE群組上還有人不斷轉傳「蘇嘉全侵占公費到私人帳戶」,讓他不堪其擾,後來報警,刑事局查到有4個國內帳號與2個國外帳號特定在轉傳這個假新聞。

蘇嘉全和陳其邁,都吃過假消息的虧

「科技的進步可以從LINE的身上看出來,但衍生出的問題也要用科技來解決。」蘇嘉全說,政黨之間絕對不是敵人,而是彼此之間的競爭,但政黨與所有人民共同敵人就是假訊息,因此現在行政院提出7個相關法案與立委自提5個提案,都是希望在不違反言論自由之下來杜絕假新聞。

陳立人表示,「很多人可能在LINE的聊天群組裡面看到別人貼可疑的訊息,但不好意思去問貼出來人這則訊息真的還假的?」因此LINE將提供用戶一個方便查核訊息的工具,用戶可以將那則訊息貼上平台,在後台是和合作單位如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等民間組織一起幫使用者查核訊息真相,或者從已經查核的結果資料庫中比對,背後查證的工作,也和行政院即時新聞澄清中心合作,將行政院的說明收錄在這個平台裡面。

不只如此,陳立人指出LINE還要和國高中老師舉辦教學研習營,將媒體素養有系統地傳給年輕人,全民都有良好的素質能力才是對抗假新聞的最佳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