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城29日二度開標 前次買方卻步有三大原因…… 

房市

京華城去年12月首次標售,底價380億元,結果無人投標,如今,在債權銀行團的壓力下,已啟動二度標售,改採底價不公開方式,先將底價密封交給委辦單位戴德梁行保管,待29日開標才同步揭露,屆時若所有投標金額皆未達底價,則出價前三高的投標人將與京華城進入協議階段;值得一提的是,大股東中石化2月也出手認購最多12.5 億元的京華城特別股,就是希望暫緩銀行團的「催命符」,避免該案遭到賤賣,侵蝕股東權益。

選在京華城土地開標前不久,中石化宣布認購京華城發行的辛種記名可轉換特別股,最多不超過新台幣12.5億元,讓中石化對京華城的持股來到27.28%,若加計中石化旗下持股九成的中華雙子星公司,持股高達 37.59%,是京華城最大股東,換句話說,此次開標結果,將直接影響中石化今年的獲利幅度。

之所以認購特別股,中石化財務長陳穎俊強調,中石化對京華城持股高達八九成都是特別股,是單純的財務投資,此次出手認股,一來是看好未來土地標售獲利,二來也是守住股東權益,「因為京華城和聯貸行之間有協議在,假設他們的協商是到3月底,那價格上就勢必要讓步嘛,但我們希望讓這塊土地能在相對合理的時間內賣到最高價,所以透過這次認購,讓京華城可以先還一部分本息,向聯貸行爭取延後處理土地的時間,否則迫於時間壓力所做出的決定,很可能會有偏差。」

容積率560%爭取了10年,買方對678%存疑慮

被問起是否看好京華城二度標售,陳穎俊指出,其實第一次流標,就有買方回饋意見,所以後來京華城在標售方式上才做出讓步,「去年第一次招標,它是有底標的,380億元,雖然最後流標了,但是買家有回饋一些意見給我們,他們並不是嫌價格高,而是內心還有三大疑慮,……」

「去年京華城好不容易爭取到560%的容積率嘛,但事實上,目前正在進一步爭取678%當中,因為在民國80幾年,那邊最早的容積率就是678%,所以,如果未來容積率真的可以從560%提升到678%,那麼土地價值絕對不只這樣。……但是,這一塊畢竟還是進行式,等於678%也是未來式,所以最後能不能實現,這件事他們沒辦法去確認,更何況我們還有罰則。」他說。

陳穎俊解釋,第一次招標時,規則明定買家未來必須繼續爭取京華城土地的678%容積率,且因此產生的利益必須與賣方共享,「其實,這件事沒什麼壞處啊,只不過我們當時有說,如果買方停止爭取678%容積這件事會有罰則,所以投資人就會比較擔心,那這一次,我們是取消了罰則。」

爭取678%有那麼容易嗎?陳穎俊不諱言,當初爭取560%的容積率花了京華城10年左右的時間,也難怪買方無法下定決心,「但是,京華城那邊認為,如果繼續做,其實還滿有把握的,因為在最早,也就是民國80年的時候,那裡的容積就是678%,後來是因為一大堆的歷史故事,才被打七折變成392%,……後來就是一直到處反應,像在爭取560%的過程中,監察院就有先提出這部分不合理,也發函給台北市政府,但之前的就不理嘛,是到了柯文哲才去看,會去溝通。」

土地價值暴增靠這塊,可惜京華城沒時間

至於第二個疑慮,陳穎俊提到,目前京華城土地為百分之百商用,但最高應該可以爭取到50%的住宅比例才對,「這部分的價值又比容積率變678%的效益更大,因為當住宅比重占到50%的時候,就像大家過去在討論的,如果京華城這塊地可以蓋豪宅,效益才會最好嘛,……這是一塊潛在的利益,但買方也對這部分,到底未來能不能爭取得到,都認為是一個未知數。」

「但其實那塊土地本來就可以做這部分,因為一般要申請變更的流程裡面,不管是要申請30%或50%的住宅比例,就是去跟台北市政府申請,看看如果將來商用變住宅,應該整合附近多少的土地,又或者要支付多少回饋金,他們都會去評估,……這可以做的,很有可能,只是中間需要很多的溝通,我們沒有時間而已。老實講,這一塊我們覺得比678%更有可能。」他補充。

買方對京華城土地卻步的第三個原因則是工法太進步,他說:「即便有買家標到這塊土地了,想要拆掉重蓋,也必須保留地下室這塊,因為京華城地下室有7層,實際上挖得更深,應該是台北市裡面,除了101大樓外最深的建築了,那個工法是很難得的,也是一種價值所在,可是,投資人會不知道說,未來在建築工法上,要怎樣利用現有的地基去做處理,……這部分只能不斷溝通了。」

整體而言,陳穎俊認為,若不是礙於銀行團的壓力,京華城土地價值絕不只如此,而是會隨著時間、進展,慢慢增加,所以對於此次標售並不悲觀,反而希望京華城經營團隊能穩下心情談判,做出對股東最好的決定。至於實際結果如何,最快或許明天就有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