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盤點完成16立委優勢選區 吳敦義喊話明年搶回超過60席

2020大選

隨著2020年總統與立委選舉情勢對國民黨有利,從過去就發出豪語要「重返執政」的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現在更評估立委選情至少可拿穩定過半的60席以上。截至目前為止,國民黨已盤點出至少16個「優勢選區」,不過,在許多現任藍委的優勢選區中也出現了黨內挑戰者,協調與初選的安排成為首先要面對的關卡。

10優勢選區拿下機會大

國民黨盤點年底國會選舉各選區,首先從現任黨籍立委選區著手,完成10個無人競爭的單純選區提名,包括台北市第3選區的蔣萬安、台北市第4選區的李彥秀、新北市第11選區羅明才、苗栗縣第1選區陳超明、苗栗縣第2選區提名徐志榮、台中市第2選區提名顏寬恒、台中市第8選區江啟臣、南投縣第1選區馬文君、南投縣第2選區許淑華、高雄市第5選區的黃柏霖等。

這10個選區被視為「穩定優勢選區」,除了高雄市議員黃柏霖是挑戰現任綠委外,其他都是現任國民黨籍立委選區,他們都在地方經營有成,在黨內無人挑戰,大選時也很有勝算,「守住的機會很大」。而黃柏霖則是準備多年的資深議員,在高雄市長韓國瑜的人氣加持下,也同樣有機會翻轉綠地。

除此之外,國民黨也通過了另6個現任黨籍立委選區,但黨內有人挑戰而必須初選或協調者,分別為遭遇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徐弘庭挑戰的台北市現任立委費鴻泰、賴士葆,以及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機要秘書李旨楊,挑戰新北現任立委林德福;新竹縣立委林為周遭湖口鄉長林志華、黨員范振揆挑戰。

6優勢選區有後起之秀挑戰現任

另還有桃園市議員黃敬平、舒翠玲挑戰現任第5選區立委呂玉玲;第3選區現任立委陳學聖換區參選,由桃園市議員魯明哲、不分區立委吳志揚登記參選競爭。黨務人士說,目前6選區已協調完成,只有台北兩個選區初選採7成民調、3成黨員投票,其他地區都採全民調;目前桃園則因是黨部有意徵召吳志揚轉戰第2選區,但尊重吳志揚最終的意願,仍未定案。

另外,在去年底九合一選後陸續進行6個立委選區補選,國民黨沈智慧與柯呈枋分別拿下台中、彰化兩席,國民黨將繼續提名沈、柯參選2020立委,不辦初選。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說明,另4個選區包括台北市第二選區、新北市第三選區、台南市第二選區、金門縣等,將優先徵詢原參與補選者的意願。

吳敦義要拿60席以上,不分區不提自己人

在明年國會選舉的席次評估中,吳敦義認為國民黨至少可拿下60席,也就是取得絕對過半的席次,而且吳透露「精確數字會更高一點」,只是他還是要穩健保守一點。而對於不分區立委的提名標準,吳敦義也表示,不會提名自己人或親信。

不過,吳敦義也提到一個問題,就是某些縣市議員希望趁此機會更上層樓,參選立委,恐造成議會席次減少的危機,他表示會在提名前先協調、商量,然後再依公平的提名機制處理。

2020大選情勢有利藍營,雖然部分優勢選區看來選情樂觀,但也隨之出現參選爆炸的爭搶情況,對於在地方上的團結恐將造成隱憂;而在優勢選區外的艱困選區若缺乏有意經營挑戰的人才,也將成為藍營的新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