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鼎南京廠動土 郭台銘的半導體夢更近了一步

產業動態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半導體夢又近一步了,旗下所屬半導體設備廠京鼎,近日在中國南京浦口經濟開發區的「半導體設備智慧製造產業價值鏈園區」,正式舉行動土儀式。

京鼎南京半導體設備廠動工

京鼎的半導體業務包括設備及零組件代工、備品暨維修服務以及設備工程服務。京鼎策略長黃啟智先前曾表示,南京第一期廠區初步規劃明年9月完工,京鼎承諾未來6年內將會在南京投資20億人民幣。

針對該園區,黃啟智說,目標3至5年內打造半導體設備的智慧製造產業價值鏈園區,未來會邀集相關半導體設備零組件廠商,共同合作提供半導體設備的一條龍服務。

目前京鼎在中國已經有松江與昆山兩個廠,預計未來南京將成為京鼎第3個在中國的據點。目前除京鼎外,位於南京浦口經濟開發區的台資企業,還包括台積電的12吋廠Fab 16、日月光的IC測試中心等。

郭台銘半導體夢又近一步

曾說過「半導體我們自己一定會做」的郭台銘,近年來加強鴻海集團佈局半導體的力度,包括成立專門負責半導體的「鴻海S次集團」。2月底京鼎的董事長,也由鴻海S次集團總經理劉揚偉接任。

目前劉揚偉除了擔任京鼎董事長外,還兼任夏普董事、富泰康電子研發(煙台)董事長、大灣區半導體(珠海)董事長、晶兆創新董事長以及虹晶科技董事等職務。

除京鼎外,還包括IC設計服務公司虹晶以及天鈺、系統模組封裝(SiP) 訊芯、半導體及面板設備廠帆宣等等,鴻海所收購的夏普,旗下也有8吋晶圓廠Fab 4。夏普更是在去年12月也分拆成負責大型積體電路(LSI)與傳感器和雷射二極體的部門,分拆部門在4月1日起正式營運,被認為是鴻海又一佈局半導體的訊號。

大部分合作地區都在中國

不過除了夏普外,鴻海大部分簽署的半導體協議,都是分散在中國多地,與地方政府合作,包括先前傳出鴻海將與夏普、中國珠海市政府成立合資公司,在珠海建造「半導體製造基地」,預計2020年動工。根據日本經濟新聞當時引述消息人士指出,該廠規模可能達1兆日圓,不過大半經費由珠海市政府等負擔。

鴻海也和山東省濟南市政府簽署共同籌建濟南富傑產業基金,投資規模近37.5億人民幣,依據當時的合約顯示,鴻海會先將1家高功率晶片公司和5家半導體設計公司落地於濟南。

只是半導體產業是高技術、高資本密集,與鴻海過去製造業的高人力密集,講求成本效益很不同,因此在鴻海半導體佈局越來越明朗的情況下,外界都在看未來「S次集團」將怎麽運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