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舉重金牌許淑淨涉禁藥》長庚醫師揭「運動禁藥」背後3大問題

醫療

現年27歲的許淑淨,是2屆奧運舉重金牌選手,不過今被爆出使用禁藥,將被禁賽3年。根據國際反禁藥組織(WADA)規定,奧運週期4年間,只要同一國家相同運動項目有3名選手涉犯禁藥,該運動其他選手也將一併喪失參加奧運的資格。

先前已有女子舉重選手林子琦被驗出禁藥已遭禁賽,如今再加上許淑淨,可望在2020東京奧運摘金的郭婞淳是否會受牽連,令外界十分擔心......

許淑淨27日在臉書發聲明表示,2017年台北世大運她因腳傷纏身棄賽,期間情緒低落,嚴重影響睡眠品質,在親友建議下服用具改善情緒與壓力效果的「膳食補充劑」,雖只用1次卻造成藥檢呈陽性反應,她也表示願意接受該有的處罰。

近年國際用藥事件頻傳,關於體育禁藥一事其實已非新聞,運動員常誤觸的禁藥包括哪些?若選手出現失眠、情緒低落問題,該怎麼妥善用藥?運動員的醫生又該如何守護運動員,才不會讓他們誤觸禁區?

感冒藥、健康食品都要小心!選手最常誤觸哪些「運動禁藥」?

去年帶領中華代表團一起前進亞運、也曾擔任2008年北京奧運顧問醫師、現任長庚醫療體系運動醫學總召集人林瀛洲,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解釋,運動員禁藥問題大致分2方面,一個是「藥物」、另一個是「健康食品」。

林瀛洲表示,在藥物部分一般生活最常遇到的像是感冒,「感冒藥比較常見的有2類,一類是麻黃素,它可以讓鼻子的血管收縮、不會流鼻水,但麻黃素裡面含有興奮劑屬運動禁藥。至於咳嗽,外面診所大多會開β致效劑讓支氣管擴張,但會刺激腎上腺的分泌也屬禁藥。」另一部分則是胃藥,林瀛洲指出,「有一種胃藥本身不是禁藥,但它的代謝產物屬運動禁藥,所以萬一有吃這個藥可能也會被驗出有禁藥成分。」

也有負責照顧運動選手的嘉義長庚腦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同時是空手道4段的王定中接受《信傳媒》電訪時也表示,統計指出,一般選手最常用的藥物是止痛消炎藥,其他易誤觸的禁藥包括胃藥、感冒藥、肌肉鬆弛劑、抗生素及部分中藥。「以前一些土法煉鋼的教練為了想幫選手補身體,還會給他們吃中藥的肝藥;西藥則是感冒藥裡面的麻黃素,不是真的是安非他命裡面的麻黃素,而是讓血管收縮、鼻塞的狀況會比較好一點,但這些都屬於運動禁藥。」王定中表示。

不過林瀛洲也指出,一般醫師及教練都有幫運動員上課,選手在使用藥物上也會比較小心,「但健康食品因稱作『食品』,選手較容易忽略,且裡面添加的成分有時不會標示很完整,所以我們會希望這些頂尖運動選手,他們在服用任何藥物或保健食品前都先諮詢我們、提高警覺性,一些較敏感的藥寧可就不要吃。」

許淑淨聲明稿。(圖片來源/許淑淨臉書

易失眠、情緒低落、憂鬱症...運動選手如何妥善用藥?

WADA的禁藥清單每年9月開會都會更改、隔年1月實施。王定中表示,跟運動員合作的醫師,腦中一定要很清楚禁藥最新名單,用藥時上網去對照,有一樣的成分就千萬不能用。「而且像有的止痛藥代謝後會形成類似安非他命的成分,驗出來會有相關,所以像有些感冒藥、胃藥也是後來被發現的。」

運動選手長期因比賽壓力大,容易導致失眠、憂鬱症的情況發生,那是否會有服用安眠藥和憂鬱症藥物的困擾?

王定中解釋,運動員的禁藥通常有兩大類,一類是刺激情緒反應,另一類是促進肌肉生長的藥,安眠藥吃下去選手表現反而會變不好,所以不在禁藥裡面。至於憂鬱症用藥,王定中表示常見的有2種,一個叫SSRI、另一個叫SNRI,「因這2個抑制劑似乎會讓運動員本來低落的情緒變好,有人就討論這是否會增進運動員的表現?研究結果發現,這2種用藥對正常運動選手表現並不會變好,所以憂鬱症的藥理論上不在禁藥名單裡面。」

不過若選手出現失眠、情緒低落問題,又擔心誤觸禁藥,該怎麼辦?

林瀛洲表示,像失眠通常很多都是情緒的問題,「情緒紓解也有很多管道,可以透過心理師、精神科醫師,用較物理的方式取代用藥,不然這個風險太高了,萬一吃到不該吃的,除了自己過去的努力可能就瓦解了,還賠上國家的榮譽。」

台灣如何避免選手再次誤觸禁藥?

至於如何避免運動選手再次誤觸禁藥?

林瀛洲提到,當初長庚醫院有考慮設禁藥實驗室,但目前台灣無法設立WADA認證的實驗室有2大原因,包括:

1.必須是聯合國會員國才能申請

2.每年賽事須達到一個數目,台灣賽事較少

「所以台灣其實有這個能力,但是被一些客觀條件被綁死了。」林瀛洲也認為,目前禁藥問題還是要先從選手的教育,及整個大環境的改善,來協助讓選手避免誤食禁藥。他指出,目前長庚有在培訓運動禁藥的藥師,除了到學校做宣導,也專門負責一些隊伍,選手有問題可以直接請教藥師。

林瀛洲也認為台灣這部分可以向日本學習,「在日本有專門開設運動禁藥的藥房,運動員拿到處方後去領藥,他就會再去諮詢藥師有沒有哪些運動禁藥不能吃,等於有雙重保護,運動員本身有一些警覺,再搭配專業藥師做確認把關。我想這樣的配套會比較完整一點,因為靠運動員自己也很困難。」

他也期許不只是長庚,接下來全台也能有更多醫療院所一起來培訓運動禁藥藥師,把出差錯的機率降到最低,開業藥房的部分再慢慢加入計畫。

至於許多民眾擔心這次禁藥事件是否會影響到郭婞淳2020東京奧運參賽資格?林瀛洲表示,這部分不太確定,但目前看起來應該是還好。王定中也認為目前應該沒有受影響,除非郭婞淳也有用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