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貝加爾湖瓶裝水廠 俄羅斯50城民眾發動「反中」示威活動

國際政治

俄國和中國之間關係向來「官熱民冷」,中國遊客在俄國皇宮大廳尿尿的新聞時有所聞,這已讓俄羅斯民眾倒盡胃口,瞠目結舌:「俄國史上首見!」。

對於中國小孩偶而為之的尿尿事件,俄國人忍讓和勸戒雙管齊下,也就過去,但是中資企業在西伯利亞大量砍伐森林資源,運回中國,以及最近中國打算在貝加爾湖興建瓶裝水工廠,面對中國侵門踏戶、破壞環境舉動,俄國人民再也忍不下去了,近日群起示威抗議,這些抗爭事件也反映出俄國對借道西伯利亞的中國「一帶一路」項目感到失望。

俄羅斯民眾受夠中國掠奪式作風

最近貝加爾湖瓶裝水事件,將俄國人對中國掠奪式作風的厭惡推向新高峰。

全俄羅斯近50個城市3月24日起連續數日發動「反中」大遊行,抗議中國在貝加爾湖畔建造瓶裝水工廠。由於有更多俄羅斯政治人物和明星加入這場抗議浪潮中,有評論認為,中國和俄羅斯兩國表面友好的關係很可能「撕破臉。」

俄羅斯地方法院3月15日下令凍結中國在貝加爾湖引水工廠興建項目後,27日裁定當局核發相關工程的官方許可屬於違法,審批過程涉及的環境評估報告同樣違法。但是,中資公司「AquaSib」堅稱,公司興建工廠合法,揚言將會上訴到底。

伊爾庫茨克州(Irkutsk)的法院裁決,俄羅斯國家環境監察組織於2016年完成的環評報告,沒有考慮到工廠對候鳥遷徙、路經的濕地的影響。

就連原本支持建廠的該州州長列夫琴科(Sergey Levchenko)近日也改口,聲稱建廠的地點屬於保育土地,不具備生產瓶裝水的潛力。

中國商人多年前投資2,000萬美元(6.17億元台幣)興建的瓶裝水工廠已經被勒令停工,該廠原本計劃從貝加爾湖的400公尺深處抽水,生產的瓶裝水全部會賣到中國市場。這座瓶裝水廠原本預計2021年投入生產,中國商人聲稱能創造150個工作機會。

貝加爾湖曾受工業汙染,並不純淨

但是,俄羅斯民眾近日在請願網站Change.org發起聯署,已收集超過100萬個簽名。聯署宣稱瓶裝水運向中國,警告工廠將限制當地人接近貝加爾湖,並對這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可的世界遺產造成不可逆轉的破壞。

中國人為何迷戀貝加爾湖跟其產生的瓶裝水?湖水乾淨?

貝加爾湖位於俄羅斯西伯利亞南部,最深處達到1637公尺,為世界上最深的湖泊,也是這世界上容量最大、最深的淡水湖。

貝加爾湖美麗寧靜,又稱為西伯利亞的藍色眼淚,在中國古代稱為北海,曾為蒙古帝國領土,史書記載,在西漢時代,距今2000多年前,北海曾是蘇武牧羊之處。

中國人一條龍式包攬貝加爾湖陸客觀光團

因為這些歷史典故和無敵美景,近年來吸引許多中國旅客,2018年前 9個月,與貝加爾湖接壤的伊爾庫茨克地區的旅遊業增長 40%,訪問的遊客中有63%來自中國。

然而,伊爾庫茨克地區當地一位議員抱怨,當地經濟並沒有從中受益。他說,「中國旅遊業務非常封閉。飯店、旅行社、包機、甚至導遊,都是由中國人一條龍掌控,觀光財多半由中國人賺走。」

更重要的是,外來遊客或許不知道,貝加爾湖水不是純天然,以前在湖畔建立的造紙廠等工廠,一度將廢水直接排入湖中。俄羅斯全國41個污染最嚴重的城市中,有5個就在貝加爾湖地區的伊爾庫茨克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