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憨膽」蔡培慧直搗吳敦義的故鄉 正面對決四連霸的馬文君

政治人物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蔡培慧轉戰區域立委,直搗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的故鄉南投,面對的是尋求四連霸的勁敵、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加上大環境對民進黨不利,在這樣艱困的情勢下,參選的勇氣從何而來?蔡培慧反問,「你是不是覺得我『憨膽』,我也覺得自己有股『傻勁』。」

憑著一股「憨膽」登記艱困選區南投立委

蔡培慧28日完成初選登記,並接受《信傳媒》的專訪。談及由社運界走進體制內,以及進一步挑戰區域立委的心境轉折。

蔡培慧原本任教於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並積極參與社會運動,在「大埔事件」抗爭活動中,她以「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的角色,成為公眾矚目的焦點。2015年,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邀請之下,名列不分區立委第五,進入立院服務。

蔡培慧說,當時考慮了半年,有兩件事觸動她做出決定。

2015中秋節,蔡培慧返鄉參加同學的婚禮,發現女方的家屬,並不樂見嫁到農家,但新娘都懷孕了,才勉為答應。自己的表哥,在台北建築工地當工人,也興起返鄉的念頭,但卻苦於家鄉就業不易。

蔡培慧感嘆並思考著,在學術領域和社會運動之外,應該還有其他可以實實在在解決「城鄉差距愈來愈大」的方法。當然,身邊的伙伴也有人不表贊同,「因為社會運動有明確的訴求和主張,但體制內改革是沒法一步到位的。」

從個案找出問題調整策略

進入立院服務後,實際上又是如何?蔡培慧強調,「從一個個選民服務個案,找出結構性問題,進而調整政策。」

「很難想像台灣竟然還有家庭沒有自來水!」她舉例說明,埔里鎮水頭里就有這樣的個案,透過與水利署等單位的協商,後來爭取到普及率低於70%的地區全額補助20公尺內的用戶外線;也促使改善計畫納入前瞻基礎建設,預計每年將會有13億經費,全台偏鄉都受惠。

但也有遭遇到困難,蔡培慧說,有時需要持續一直講,跟不同的政府部門、各種領域的人,不斷地去講,才能凸顯「盲點」,讓問題的「面」能夠撥雲見日。例如政府鼓勵青年返鄉務農,但卻因為沒有實際擁有農地,無法加入農保,透過不斷地反映和溝通,才得以放寬規定。

面對藍營超級強棒戰

若獲民進黨初選提名,蔡培慧要面對的是超級強棒。

國民黨提名人馬文君擔任過南投縣議員、兩屆埔里鎮長;2009年吳敦義由立委轉任行政院長,馬文君以五成五得票率成功接棒,2012年連任得票率挺進到六成,2016國民黨整體情勢不佳,仍坐穩近五成五選票「三連霸」。

2018地方選舉,民進黨在這一立委選區六鄉鎮市長中,贏得埔里、魚池兩席;國民黨拿下草屯、中寮;國姓、仁愛鄉長則是無黨籍。國民黨總共拿下6萬4千多票,民進黨提名的4鄉鎮中獲得4萬4千多票。縣長選舉則是藍綠對決,民進黨在這六鄉鎮開出5萬票的實力,但國民黨得票數高達9萬1千多票。

不管是由對手的實力,或從去年選舉得票數分析,都可看出這是一場相當艱困的選戰,要如何來突破?蔡培慧表示,她除了在中央問政,也在南投設服務處,很努力地一戶一戶、一村一村地走,這樣走不是去拜託,而是去發掘問題,解決問題。

蔡培慧也談到建構交通共乘系統、爭取醫學中心合作、增加偏鄉教育預算等政見,並強調著從政理念,「要把國家的資源,用在對的地方;促成『城鄉共好』,而不是『城鄉落差』」。

「我一定會贏!」訪談結束前,蔡培慧不忘信心喊話。讓人想起她在社運中「聲嘶力竭」的模樣與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