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韓國瑜直攻2020有困難 吳敦義口袋裡還有這張王牌...

2020大選

原本名聲就很響亮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近來不但熱鬧宣布投資高雄,和市長韓國瑜同框表達力挺之意,也高調成立個人FB、Line官方帳號,有計畫、系統性的積極接觸經營與一般民眾的關係,難道是有意要為跨足政治領域,參選公職做準備?

文化大學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28日在臉書發文指出,從他非常可靠的私人管道得知,如果國民黨全國代表大會7月決定徵召郭台銘競選 2020年中華民國總統,郭總裁基於促進兩岸人民福祉、維繫兩岸和平發展,並且同時得到美國川普政府的支持,確實有願意出馬。他認為郭董也是美中台三方均可接受的最佳選項。

挺郭訊息是卡韓、挺韓兩方角力?

杜紫宸的消息一出,立刻引起政壇震撼,不過,這則臉書貼文目前杜已經從臉書刪除。只是杜紫宸向來不認同韓國瑜參選總統來看,語不驚人死不休的他,先前力挺張善政選總統,最近也認為台大校長管中閔是合適人選。杜還曾發文稱,若韓國瑜當選總統,「請上蒼刺瞎我的眼」,現在傳出郭台銘的訊息,許多藍營人士其實抱持懷疑態度,甚至出現陰謀論的說法。

例如近來有網路媒體報導指稱,韓國瑜若當選總統,國民黨準備讓李佳芬補選市長,相關訊息引起當事人高度重視。除了國民黨發新聞稿澄清「沒有力拱特定人選」,對徵召韓仍是「保留萬分之一可能性」。韓國瑜也公開回應,這會讓外界認為「都給你們一家就好了」,是要中傷、醜化他們的惡劣說法,李佳芬「任何情況都不可能參選市長」。

有黨中央人士就認為,這可能是與該媒體公司高層是國民黨總統參選的人馬有關,所以放出「有害」韓國瑜,甚至要逼他否認參選的訊息。現在再傳出郭台銘參選,甚至國民黨有可能徵召他的訊息,似乎也透出同樣想要「卡韓」的味道。

郭董近來開始用FB、Line與民眾搏感情

不過,其實郭台銘早就多次被點名參選總統,但他在去年7月接受鳳凰衛視專訪時曾表示,「百萬分之一的意願都沒有」。但郭最近似乎確實動作頻頻,表現得躍躍欲試。

除了從他在主持鴻海活動中戴著國旗小帽舉行升旗儀式,率領員工齊唱國歌的舉動,又先後正式成立FB粉絲專頁、Line官方帳號,還請到奧美廣告出身的劉宥彤等公關人士來操盤,外界都好奇,為何身為集團總裁,已有超高知名度的郭台銘,只需要對鴻海廣大股東負責就好,為何還要如此積極佈局整套社群經營操作,與一般基層民眾接觸交流?

此外,郭台銘最近也頻頻曝光,除了高調與韓國瑜開記者會宣布投資高雄,還主動幫忙賣起了台灣水果,再把盈餘退還農民,展現公益作風。郭甚至還在23日從深圳趕到香港,與正進行城市交流參訪的韓國瑜、和信集團主席黃志祥會面商討高雄經濟發展,在在表現與韓的交情。

韓國瑜說「大的在後頭」,是指郭台銘?

不過,郭台銘用實際行動支持的韓國瑜,則正好面臨人生最大抉擇,因為國民黨正在進行的總統初選發生紛擾,已表態的總統參選人都不如韓國瑜的人氣,才剛上任市長不久的韓國瑜,現在又被許多基層民眾,還有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的黨中央力拱參選總統,讓他左右為難。

此時卻傳出郭台銘也有意參選的可能性,讓局勢更加刺激精彩。韓國瑜在廈門說了句「老鼠偷拖鞋,大的在後頭」,讓人揣測不已,猜測韓國瑜是否知道「另有人選」,因此也被猜測「更大的」可能就是指郭台銘。現在杜紫宸又放出訊息,難道國民黨高層真有計畫想找郭台銘參選,而郭台銘也真的開始起心動念?

郭台銘的高知名度與成功企業家形象,過去就已受國民黨大老的重視。事實上,在2015年國民黨主席選舉時,郝龍斌就大力主張推薦郭台銘選總統,因為郭的國際級成功企業家形象,在民間的聲望頗高。

除了郝龍斌之外,現在擔任主席的吳敦義是否也可能請出郭台銘參選總統?有近吳人士也曾透露,其實吳敦義「也已密切關注郭董當中」。吳敦義在3月12日晚間播出的電視專訪中首度鬆口,要保留萬分之一徵召的機會時,外界都解讀是吳要徵召韓國瑜,但吳當時其實並未明言徵召誰,近吳人士說,吳當時心中所想的人選之一,其實也包括郭台銘在內。

吳敦義也考慮過郭台銘?

吳敦義除了提到品德、操守,也特別講到候選人要有體能,也在節目中對韓國瑜的身體健康表達關注,還說請朋友轉告韓要照顧身體,這個因素讓大家憂慮,這一段耐人尋味的話,被認為是吳必須準備「備案」的理由。

從郭台銘與吳敦義的關係來看,雙方的交情也不差。郭與妻子曾馨瑩在2008年結婚時,同為曾馨瑩南投同鄉的吳還受邀擔任介紹人;而在2017年黨主席選舉時,吳宣布參選的地點,也正是選在郭台銘的三創園區。但值得注意的是,據悉郭台銘目前並無國民黨籍身分,如果真要代表國民黨參選,還有技術問題需要克服。

要不要跳戰2020?郭是顆好棋

鴻海投資版圖橫跨全球歐亞美澳,在美國威州的百億美元投資,更讓美國總統川普必須積極維持關係,擁有的權力與自由,恐怕比做台灣元首要大得多,而且郭台銘的鴻海事業布局尚在轉型關鍵階段,甚至受制於中國的影響很深,他真的願意放下原來的權力與產業,投入台灣總統的選舉,外界其實還是抱持問號。

如同郭台銘自己所說,雖然他出身台灣,但一個外省子弟要在台灣要贏得選舉,恐怕非常困難,就算贏了也很難做好,何況現在大家都不講是非,只講(藍綠)顏色。

不過,郭台銘也許仍從川普以推特、鮮明個人風格主導輿論,對抗主流媒體並獲得民眾支持的操作模式得到啟發,只要獲得民眾支持,就不怕媒體對他的誤解或醜化,不論如何,郭台銘要不要參選都是國民黨的一顆靈活好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