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中與返台兩樣情 韓國瑜在中國不敢講在台灣的話

政治

高雄市長韓國瑜回台,千人接機,不是萬人空巷,韓粉高喊「當選」,獨派青年罵韓「賣台」;韓國瑜表示自己坦蕩蕩,不過高雄市議長許崑源寧可弄臭自己,讓人罵鴨霸與黑金,也要保護韓國瑜不在議會被質詢與圍剿。這趟中國行,加分沒有,扣分難講。

韓國瑜在中國不敢講的話,回台灣馬上講

日前《新新聞》一份六都市長就任百日的施政滿意度調查顯示,韓國瑜排在中後段班,輸給桃園市長鄭文燦、新北市長侯友宜與台南市長黃偉哲。

值得注意的是,這三人上任後都還沒有特別「友中」的言論與舉動,反倒韓國瑜、柯文哲和盧秀燕,若不是力挺九二共識、就是兩岸一家親,是巧合,還是現實,值得觀察。

「回台」後的韓國瑜,對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批評此次訪中是「北京精心設計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回應說:「怎麼都聽不懂呢、怎麼會有賣台,怎麼會有一國兩制呢?我們再三講,台灣現在沒有辦法接受一國兩制」,只是,這話在台灣講意義本就不大,他判若兩人的言論,相信中國方面應已「記錄在案」。

即使如此,韓國瑜參選總統的人氣仍高,前總統陳水扁在臉書祝福韓國瑜能如願代表國民黨參選,但是他三問韓國瑜,「是否同意習近平說的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原則、一國兩制」、「是否同意馬英九說的九二共識就是92年香港會談,海峽兩岸就一中原則達成的共識」、「是否同意92香港會談時的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主談者副董事長許惠祐都說沒有『九二共識』這四個字,那是8年後陸委會主委蘇起創設出來的新名詞?」

謝龍介:選舉打到最後,只靠韓一個人絕對輸

台南市議員謝龍介28日在電視政論節目中表示,2020年總統大選國民黨如果只想靠韓國瑜一人的光芒,「這場選舉打到最後,我斷言,絕對輸!」他說,一對一的狀況下民進黨根本沒有勝算,「不管誰上來選都一樣(支持度)10%以上,但如果是三強鼎立,賴清德就有機會,民進黨就是要走三強鼎立的險棋,險中求勝,而且就是以韓國瑜為目標。」

謝龍介提到,立委補選後外界都在評估,「農民、漁民差不多跑掉多少百分比的票?柯P參選,就變成民進黨的救命仙丹。國民黨在社會的滿意度不高,因為韓國瑜在九合一大選把滿意度拉上來,所以大家希望他出來,但是提名政策一直定不下來,變成韓的支持度沒降,國民黨的滿意度卻下降了。

謝龍介認為,柯文哲參選,支持度最差也有20%起跳,假如他拿25%、蔡英文25%、韓國瑜30%,那麼不表態的還有20%,這些就是選戰輸贏的關鍵,「人家說單絲不成線、獨木難成林,靠一個韓國瑜,這場選舉打到最後,國民黨輸,絕對輸!」

賴清德評韓國瑜只輸自己半招

政界人士認為,國民黨除了韓國瑜,其餘感覺都不是賴清德或柯文哲的對手,但若徵召韓國瑜領表且贏得初選,還未考慮到泛藍其他可能參選者,是否會角逐並分食藍營選票?包括王金平、朱立倫等人是否脫黨,這才是國民黨勝敗的關鍵,而非民進黨或柯文哲。

正在參選民進黨總統初選的賴清德,則早已把韓國瑜視為最強對手,他在接受遠見《雜誌》專訪時說,316立委補選,韓國瑜才來台南三次,就打出小輸局面,「實力真的很強」,到台灣任何地方都是民眾簇擁,「在武俠小說上,他只輸我半招,如果主客易位,勝敗不得而知。」

然而,韓國瑜此次中國之旅,褒貶不一,主要仍是藍綠陣營各自護盤,但從局部面觀察,他在市政上除了依賴中國及其市場的加持外,還必須打出一條新路,證明自己確有能耐,因為他的年輕選票逐漸在流失中,性格較穩定的中壯年族群,還稍有耐心願給他時間表現,至於效期多長,有待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