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安保衛戰!美國要求中企撤出同志交友軟體Grindr

國際新聞

儘管美國官員透露美中經貿談判近日取得空前進展,日前卻傳出美國基於資訊安全考量,要求中國崑崙萬維集團(Kunlun Group Limited)出售全球最大同志交友平台Grindr。

崑崙去年全資收購Grindr,今年被迫再次賣出

2016年中國遊戲開發商崑崙集團以9300萬美元買下Grindr 60%的股份,2018年又以1.52億美元收購剩餘股份,成為Grindr 100%持股的全資母公司,總投資金額達約2.45億美元。

Grindr是全球最大的LGBTQ市場移動社交服務平台,盈利能力可觀,原本預計2019年於美國上市,但這項計畫恐怕不得不暫緩了。

日前路透社首先指出,負責審核外資在美國企業中可能造成之國家安全問題的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認為崑崙集團持有Grindr恐導致國家資安危機,因此下令中資出售這款同志交友軟體。

根據路透社,科文投資銀行(Investment Bank Cowen)已經接手處理出售程序,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相關單位針對此事發表公開聲明,一名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的發言人表示他們不會對Grindr這類公共案件發表評論。

交友軟體成資安疑慮,美對中資又設防火牆

美國之前就已禁止中國公司收購涉及敏感科技的美國企業,例如晶片和軍火產業,3月28日又傳出華府將立法禁止中國投資半導體及5G無線通訊等技術領域。

因此這次美國要求崑崙企業賣出Grindr,其中緣由不外乎也是出於對「國家資訊安全」的考量,也代表美國對中資的限制又進一步擴及社群網絡平台和應用程式。

根據官網,Grindr在全球近200個國家和地區擁有約4000萬名使用者,日活躍使用者超過380萬,尤其集中在美國及歐洲國家。此外這款APP的隱私政策讓它可以蒐集用戶所在位置、個人訊息甚至是愛滋病帶原狀況等包含個人隱私的數據。

就是因為Grindr能取得數據相當龐大的用戶資訊,美國擔憂中國企業可能會以此勒索美國軍方或情報機構人員等掌握重要國安機密的人士,脅迫他們交出相關敏感資訊,然後以直接或間接的方式洩漏給中國當局。

對於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勒令中資撤出Grindr一事,美國參議員理查‧布魯蒙索(Richard Blumenthal)及艾德‧馬基(Edward Markey)表示該委員會的決定是正確的,美國應該繼續對外資取得敏感個資一事劃下不可踰越的底線。

事實上Grindr過去就爆發過資安洩漏問題,去年4月它在未得用戶知情同意的情況下,把他們的個人隱私分享給第三方企業,洩漏的資訊包括使用者位置和他們的愛滋病帶原狀況。

全球第一大LGBTQ交友軟體Grindr

或許我們沒那麼常聽到Grindr,但這款交友軟體其實早在2009年便推出,甚至先於Instagram、Snapchat與其他交友APP像是Tinder和Bee Talk,可說是社交網絡平台的先驅之一,由以色列企業家喬艾爾‧欣凱(Joel Simkhai)創立,總部位於美國洛杉磯。

「Grindr」是由Gay和Finder兩字所組成,有「男同志搜索系統」之意,擊敗曾有數百萬名用戶的Gaydar後,它一躍成為全球最熱門的同志交友平台,且30%以上為美國用戶。使用者註冊後便能在上面建立個人簡介,並查看其他人的檔案、聊天對話、分享照片,同時APP還會透過衛星定位數據媒合彼此位置相近的用戶,讓人能快速找到可能的約會對象。

然而,儘管崑崙集團一度擁有Grindr,卻並未在中國大力推行這款交友軟體,而且在中國基本上還是得翻牆才能順暢使用Grindr。一般認為這是因為同志在中國仍屬敏感話題,不過中國其實也有自己的同志交友平台「Blued」,其總部位於北京,據說全球用戶已超過3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