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威脅來自中國 美保守派組「因應中國威脅委員會」凝聚共識

國際

美中談判仍對智慧產權轉讓、執法條款等議題爭執不休,可能拖延幾個月之際,外商持續從中國落跑,最新消息指日商Sony北京的智慧手機工廠3月底吹熄燈號,產線全部轉移至泰國。

外商忙著逃離中國的同時,美國保守派的強硬「反共」專家們也加緊「對抗中國」的腳步,3月25日成立因應中國威脅的委員會(Committee on the Present Danger: China),這個民間組織準備在全美發起反共研討會或透過媒體等管道,告訴美國民眾中共暴政有多麼可怕,動員全美民眾反共意識,加強對中共的圍剿。

川普「反共」行動從官方發起,傳導至商界、民間

儘管美中貿易戰打得如火如荼,但還是有很多美國民眾和州政府官員仍不清楚中共的威脅,所以,新委員會網羅20多名國防、政治、宗教、媒體等領域知名人士,讓他們幫助美國民眾與決策官員警覺到在中共暴政下所面臨的各種威脅,並思考如何抵禦這些威脅。

這些威脅包括中國加速軍事建設;針對美國民眾及商界、政界、媒體精英發動信息戰和政治統戰;中國駭客發動網路戰,偷竊智產權和機密訊息的網絡戰;中國透過不公平補貼手段取得外貿優勢。

《美國之音》報導,在美中戰略競爭加劇的大背景下,美國的一些中國問題專家和活動人士周一在華盛頓宣佈成立一個新的委員會。

該委員會認為,中國對美國和自由理念構成的威脅,已經到了攸關生死的地步,美國需要立即警覺起來,就戰勝這一威脅所需的政策和優先事項達成新的共識。

中國對美國的威脅攸關生死

美國戰略集團的主席甘迺迪(Brian Kennedy)是這個委員會的主席。他在記者會上表示,建立這個委員會的目的是要幫助美國警覺到中國對美國帶來各種一般和非一般的威脅,以及思考如何抵禦這種威脅。

擔任過保守智庫克萊蒙特研究所所長的甘迺迪說,儘管中國對美國的威脅不怎麼為人所熟悉,但是川普總統幾十年前就清楚地意識到這個威脅。

有別於川普政府的官方角色,作為民間組織的新委員會,通過專業人士對公眾進行啟迪,具有更大的靈活性,可通過媒體、講座等多種形式,將在美國社會形成一種「知共、認共、反共」的氣氛。

另外,該委員會的副主席、安全政策中心的執行主席加夫尼(Frank Gaffney)在會上特別強調「中國對美國構成威脅的程度之大與範圍之廣。」

也是「拯救受迫害的基督徒」組織負責人的加夫尼說,他希望這個委員會通過記者會,能夠真正幫助美國人,瞭解中國以及它對美國構成的威脅,並以此為基礎,展開嚴肅的全國性辯論,並一起為減輕和解決這個危險而共同努力。

主持這次記者會的加夫尼邀請20多位委員會的創始成員發表講話,介紹中國在政治、經濟、軍事、技術、意識形態、宗教、人權等各個領域的做法對美國構成的威脅,並呼籲美國保持高度警惕。

三大威脅來自中國

前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伍爾西(James Woolsey)在記者會上提到,美國面臨至少三大來自中國的威脅:

第一個威脅是,如果美國沒有足夠的準備,訓練與儲備都不足的話,一旦發生戰爭,美國會輸,所以,美國需要高度重視此種威脅,以確保美國獲勝。

第二,高科技對美國構成的威脅,例如,把帶有核武器的衛星發射到一個極地軌道上,覆蓋某一個地方,然後在地球上空數萬英里處引爆它,由此發出的長波和短波輻射既能摧毀我們的電網,也能摧毀我們所有的電子設備。」這是一種電磁脈衝的威脅。

第三,在5G上美國完全沒有做好應對中國的準備。伍爾西說,我們必須能夠擊退中國對我們的互聯網、我們的整體能力、我們的伺服器和其他東西的主導。但中國通過華為和其他途徑,在這方面投入了大量的努力。無論從哪個方面來說,這都是我們的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