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寧願輸掉初選也不會傷害蔡總統」!賴清德要贏得初選必須跨過三層茫霧

總統大選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輔選郭國文時遇到「三層茫霧」,還好立委補選結果「撥雲見日」。

如今,賴清德投身民進黨總統初選,雖然民調表現居於領先,但他的天空卻也同樣面臨「三層茫霧」籠罩,而且時間不等人,他還必須在民進黨初選協調截止日(4月12日)前走出茫霧。

賴清德這次如何釐清外界的疑慮「走出茫霧」,甚至「撥雲見日」,正考驗著他的政治智慧。

黨籍立委僅吳思瑤、林俊憲出席

蔡英文總統出訪南太返國,賴清德恢復公開競選活動,29日一早安排參訪智慧城市展,承襲擔任院長時的施政方針「智慧國家」,用施政理念邁開步伐。

重頭戲則是下午的《用行動帶來希望》新書發表和簽書會,記者會現場擠滿媒體和賴清德的友人。

另外,前行政院長張俊雄、總統蔡英文送上花籃祝賀,不過民進黨立委當中,來到現場致意的黨籍立委僅有立委吳思瑤、林俊憲。賴清德致詞時還一度哽咽,「我寧願輸掉初選,也不會傷害蔡總統。」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用行動帶來希望》新書發表記者會,總統蔡英文送上花籃致意。(攝影/王鼎鈞)

疑慮一:蔡總統提前跛腳?其實並非無法可解

要勸退賴清德,當然要端出「正當性」的理由,於是挺蔡人士近來不斷釋出「憲政空窗期」影響輿論,憂心現任總統如無法獲得連任提名,是否會提前跛腳,影響國政,黨主席卓榮泰也認同把這考量納協調事項。

對此,賴清德認為,這個議題正反與反方的意見都有,但不管是總統、縣市長或鄉鎮市長,都只能連任一次,而第二任期卸任前的一年時間,也會面臨同樣的情形,因此這是「常態」。賴的說法挑明了不接受「憲政危機」這樣的勸說。

其實,要解決「憲政空窗期」的問題其實並不難,一位綠營大老就說,初選結果出來,如果賴清德真的贏,那賴就應該要馬上親自出來講,告訴大家小英是我們的領導人,到明年5月之前小英是我們的總統,我們要效忠他,支持他的政策,賴清德只要在公開場合宣布效忠總統,就可以免去所謂「憲政空窗期」的問題。

疑慮二:陳建仁不連任?賴:沒考慮其他的事情

賴清德登記參選後,被視為「挺英」的兩岸政策協會發布民調,強調「蔡賴配」有機會贏過國民黨目前聲勢最強的高雄市長韓國瑜,而新系、菊系內部會議也有這樣的期盼。

不過,如同立委段宜康此前所言,若討論「蔡賴配」,那是「把陳建仁放在哪裡?」但就在賴清德新書記者會的前一個半小時,這個問題不存在了。

副總統陳建仁透過臉書發布無意選連任的消息,陳建仁說,上午已向蔡英文報告,「我的階段性任務希望明年告一段落。這是我能為她,為台灣所做出的最好決定。總統在走向下一任的路程上,應該要有更大的空間,來促成民進黨內最大的團結。」

賴清德則回應說,他一直都非常尊敬陳建仁,有堅定的信仰與愛心,「人如其名,就是一個仁者」;在副總統期間也謹守本分,扮演正直的角色,「但我既然出來參選初選,目的是求得國人的支持,讓我有機會接棒承擔責任,沒有考慮其他的事情」。

疑慮三:挺英勢力頻頻發動攻勢

在賴清德宣布參選後,有三十幾位民進黨立委連署「選邊站」,賴清德則一再呼籲,黨內不必表態、派系休兵、組織不要動員,希望雙方利用初選平台,好好講理念,說明未來如何改進,要把國家帶向何方,進行一場典範級的初選。

由於賴清德目前民調處於領先的局面,因此傳出挺英勢力醞釀把初選時程延至七月,爭取比拚的時間,遭到點名的立委陳明文則否認此事,痛斥傳聞「莫名其妙」。

現在更進一步傳出,地方黨部醞釀召開臨時全國黨員代表大會,更改初選機制。

依據黨章規定,全代會是黨的最高權力機關,經中執會決議或全國5個以上縣市黨部之書面提議,中執委就可召集臨時會。但是國人對國民黨「換柱事件」記憶猶新,民進黨若是為了特定人修改初選規則,若是走到這一步,不僅贏得勝出的恐怕也會招致「勝之不武」的批評,民進黨的形象也將遭到重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