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從10月低點以來已大漲1300點 短線慎防回檔的可能

台股

美國聯準會(Fed)暗示今年不會升息,甚至有降息25個基點的可能性,以及美中貿易戰暫時休兵,均有助美股第一季強勁反彈,其他主要國家股市表現也出色,掃除去年第4季慘跌陰霾。

美股標普500指數第一季大漲約12%,創1998年以來最好的首季表現和2012年以來最佳單季漲幅。美國第4季GDP增長2.2%,低於市場預期,巴菲特也說,近期美國經濟增速似乎在放緩,但這並未對旗下投資公司波克夏造成任何影響。如果美國利率下降,將提升股市的魅力。

美股大漲帶動下,亞股第一季普漲,陸股、香港、越南股市漲幅分別約為23%、13%、9%,台股上漲逾9%,印度上漲逾7%,菲律賓和日本漲幅超過5%,韓股上漲逾4%。

但是,台股季底拉高作帳後漲勢能否持續?清明連假將至,是否會出現變盤?長假前投資人應有何投資策略?

台股第一季大漲913點,創2002年來最大單季漲點,從去年10月底強彈至今大漲1,300多點,已突破10,450點年線反壓, 3月29日季底作帳尾盤大拉跳漲0.99%,收10641.04點。

長假前可能高檔震盪或小幅回檔

由於這波大漲期間都沒出現一波修正走勢,宏遠投顧研究部副總陳冠升預期,台股或有短暫清明節前賣壓。

更何況,好公司股價已大漲到短線股價不便宜、業績較差者股價也落後補漲,加上美股震盪加劇、年報不佳的公司會影響盤面氣氛、季底過度拉抬的股價可能回檔、清明節放假及節氣變盤說,本周台股將處於高檔震盪或小幅回檔的可能。

他認為,許多好公司股價不修正且繼續上漲,建議逢高獲利了結;若好公司股價在近期有從高點拉回修正10%~15%,可逢低擇優投資,短線區間操作到4月中下旬前,見好就收。

4月中下旬前或仍有高點 

展望未來一個月走勢,陳冠升預期4月中下旬前或仍有高點。清明節前的股市及個股股價若有短暫拉回,可能會在4月10日前公布3月業績比2月好的訊息,大盤及個股股價再出現反彈上漲。

如果美股及台股市大盤及個股股價一直漲到川習會,需提防川習會的利多出盡或是利空出現。若美股、台股大盤及個股股價持續修正到川習會前,可能會在川習會之後到4月底5月初出現一波反彈,不過,也要留意反彈後的賣點。

4月底~5月中財報公布,可能僅有少數股價基期低、季報優於預期、未來前景佳的個股才有表現空間,股價漲幅已大的中小型股可能拉回修正較大。

但那一隻看不見的手為使台股大盤維持強勢,或可能拉抬股價漲幅不大的傳產龍頭股、部分電子權值股、金融股、落後補漲的績優股,屆時變成拉權值及落後補漲股,出中小型股,4月中下旬台股大盤漲到最高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