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不選柯文哲直攻2020機會大增 但後面還有郭台銘....

總統大選

高雄市長韓國瑜30日晚間在line群組和臉書發了一篇「人所能負的責任,我必能負;人所不能負的責任,我亦能負」的短文,他指出,非常明白這次可以當上高雄市長,是幾十萬高雄人願意給他一次機會,因為大家想要過好日子、渴望看見改變,所以才把寶貴的一票投給韓國瑜。

他說,就這4年的時間,會讓大家看見他履行諾言的決心與毅力,讓大家看見高雄的成長與改變。韓國瑜的這個發言,等於間接表態放棄了2020年總統大選。

韓國瑜不選總統的七個原因....

基本上,韓國瑜的這個決定是聰明的,因為他知道如果參選總統,等於擋了王金平的總統之路;而王金平在市長大選時曾替韓賣力助選,因此韓若參選總統等於是「恩將仇報」。

其次,如果他上任不到半年就參選總統,等於背叛高雄市民,成了「落跑市長」,正當性不足;事實上這次陳其邁會落選,就是因為陳菊在市長任期未結束前就北上擔任總統府秘書長,讓高雄市民不滿。

第三,雖然吳敦義一直希望推動「徵召式民調」,也就是把韓國瑜納入總統初選的民調中,但是王金平與朱立倫都不贊成,因此除非韓國瑜主動報名參加初選,否則幾乎無法參與這場比賽。

第四,如果韓國瑜參選總統,民進黨肯定要求他辭去市長一職,否則就是「選上當總統,落選當市長」的政治投機。朱立倫在2016年就是帶職(新北市長)參選總統,最後落選。何況柯文哲可能會先辭市長來參選總統,以展現壯士斷腕的決心,那韓國瑜能不辭嗎?如此韓如果當選不了總統,又辭了市長,會不會兩頭皆空?

第五,韓國瑜這次前往香港、澳門訪問,只不過進入了「中聯辦」,就被外界批評是接受「一國兩制」,甚至被罵得體無完膚。如果他參選總統,兩岸議題一定是重中之重,如此他可能會遭遇更嚴厲的批判。

第六,如果韓國瑜參選總統,可能好幾代的事情都會被拿出來抄底。由於去年地方選舉縣市太多,韓國瑜雖被檢驗,但還不夠深入。如果是選總統可就不一樣,特別是他曾經17年不在政壇,還有很多事情沒有被充分檢視,是否沒有未爆彈誰也無法百分之百保證。

第七,韓國瑜在3月16日的立委補選中可說是強力輔選,國民黨的新北市候選人鄭世維、台南市候選人謝龍介也當成韓國瑜的化身,但結果卻是落選,顯示「韓風」開始消退,韓國瑜的蜜月期宣告結束;誠如韓在短文中所說的,他知道這些東西一段時間後都會消退。

當高雄市政的「攻堅期」即將到來,許多問題與爭議開始浮現,他此時若跑去選總統,會被質疑不務正業;如果「請假參選」,也會被批評怠忽市政,一心二用。

先把高雄市長做好自然有2024

事實上,韓國瑜在短文中強調「如果沒在政治人生中摔過跤,或許會迷戀眼前這些包裹著蜜糖的毒藥─名利、掌聲、網路聲量、韓流現象;但這一切對於沉寂了17年的他來說,卻是如鏡花水月、如夢幻泡影」。

這證明韓國瑜並沒有因為一些特定媒體的造神與歌功頌德就飄飄然,沒有因為網路聲量居高不下就頭腦發燙,沒有因為民調較高與勸進聲不斷就心猿意馬,沒有因為中共的加持與鼓勵就躍躍欲試。由此可見,韓國瑜還是頭腦清楚的,還是有理性判斷的能力。如果他市長做得好,2024年總統大選還是有相當大的機會。

倒是吳敦義一直想拱韓國瑜選總統,現在前功盡棄,他會「收編」韓粉而自己報名黨內初選,還是完全放手的就讓王金平與朱立倫自己去角逐,值得觀察。但無論如何,國民黨的黨內初選在經過一段折騰後還是回到原點。

韓不選,柯出馬機會高

但是韓國瑜不選總統,柯文哲參選的可能性增加,因為朱立倫與王金平的民調比較弱。而事實上對民進黨來說,韓國瑜比較好打,因為色彩鮮明,只要打「統獨牌」即可;反而是朱立倫與王金平比較中性,要打「一國兩制牌」比較不容易。

但是不管如何,民進黨還是會繼續強打「顧主權、親美日」這張牌,因為即便朱立倫與王金平不想炒熱這個議題,中國也會「忍不住」的不斷出手,美國則會更明目張膽的挺民進黨;這兩天中共軍機超越海峽中線,搞不好美國軍艦下個月就會停泊高雄港。到時候,藍綠若各自歸隊,柯文哲是否會被邊緣化?

而郭台銘是否參選?如果他參選,國民黨還要提名人嗎?會禮讓嗎?藍營是否會分裂?都還充滿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