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總統真的這麼難?有「天命」的吳敦義會放棄關鍵一戰?

政治人物

2020總統大選,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不是最悲情,恐怕也是最苦情,他從帶領黨贏得破天荒的15席縣市長,應該是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但他似乎是最早「被逼退」,這對於把政治當成一生志業,甚至被算命與摸骨師認定有天子之命,就這樣眼睜睜的看著無法在人生的關鍵一役,放棄挑戰大位嗎?

從太陽之爭到被邊緣化

九合一大選,沒有韓國瑜,當然就沒有國民黨的大勝,但沒有吳敦義獨排眾議,韓國瑜勢必很難空降港都;而韓國瑜沒有錢、沒有人,多次向吳敦義反應未果,其實亦頗讓選民有些同情,更讓蔡政府在黨產議題上的緊縮銀根,讓吳敦義無法像過去的國民黨那樣大手筆撒銀彈到地方,自然幫國民黨淡化黑金的刻版印象。

吳敦義是了解國民黨的,他是在前總統蔣經國時代開始展露頭角,從中央到地方、亦從北到南,再北漂到國會、黨中央、總統府,他被某些黨內人士喻為「合而不群」,但他在故鄉南投很有人氣,在企業界也廣結善緣,他首次「元帥出征」,就把民進黨打得潰不成軍,如同他擔任閣揆時,綠營立委在總質詢幾乎是俯首稱臣。

這樣的吳敦義,卻與總統大位越來越遠,怎麼會這樣?他會甘願嗎?原本國民黨內有3顆太陽、甚至4顆太陽之爭,但是朱立倫、王金平仍在為2020摩拳擦掌,吳敦義就已經沒有被媒體討論的版面。黨內同志從呼籲黨內不要惡鬥,到施壓黨中央要找「最能贏的那一位」,有的甚至直接挑明「徵召韓國瑜」,頗有兜著吳敦義走的況味。

黨內韓粉逼宮,他設計出徵召領表

吳敦義畢竟沒有徵召韓國瑜,他與黨中央設計了「徵召領表」的點子,也算是一絕。直接徵召,選贏了是韓國瑜的功勞,選輸了是吳敦義要背負罵名,怎麼樣都不划算。國民黨有一群反吳派,也有反王(金平)派、反朱(立倫)派,他們對於所反的對象,戰鬥指數都很高,還有毫不留情的批判力,沒有較強心理素質的人,很快就撐不住。

拱韓的聲浪很大,表面上吳敦義沒有太多選擇,韓流要黨中央徵召,吳敦義認為仍要經過黨內民主;韓國瑜說不考慮2020,韓粉催逼著黨中央要抬轎去請韓國瑜出來,這些吳敦義也都照做了;有人說韓國瑜上任不到一年就落跑去選總統,吳敦義也緩頰說,擔任總統同樣能照顧高雄市,沒有所謂背棄問題。

還有人說,如果韓國瑜參選甚至當選,高雄市長就要補選,很可能會被民進黨及陳其邁給贏回去,吳敦義的黨中央也想出了配套,擬讓韓國瑜的夫人李佳芬上陣,一切的一切,都滿足了韓粉的要求;然而,吳敦義似也等同放棄自己角逐總統的可能。

民意沒票房不代表他沒有選票

在爭議性較大的兩岸政策上,吳敦義始終堅持「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這當然就中共而言是不及格的,但這很可能是現階段較符合台灣多數選民所能接受的版本,較民進黨的不承認九二共識,深藍統派只講九二共識,吳敦義顯然向中間靠攏,也較接近當年的現實情況。

許多泛綠支持者不喜歡吳敦義的「狡猾」、「詭辯」,用白海豚、白副、白先生來貶抑他;也有一些藍營支持者有先天性的偏見,沒有把這位台灣土生土長的黨魁當作自己人。吳敦義也許在台灣的民意反應上沒有票房,但不代表他真正沒有票,由於初選規則的變換,也有人擔心真正有票的吳敦義,會把沒票的太陽給壓倒,乾脆以民粹方式拱韓抑吳。

國民黨其實還沒有真正的黨內初選過,1996年李登輝、2000年連戰、2004年連宋配、2008、2012年馬英九、2016年洪秀柱到朱立倫,幾乎是全代會鼓掌通過或是同額競選,他們多數也是以黨主席身分參選總統。這次,如果吳敦義因為提前被繳械沒有參選總統,也可以中立客觀的辦一次黨內初選,讓國民黨的成分加入一點民主的顏色,來做為他的功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