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族群當心眼中風失明!眼科醫師:爭取黃金時間治療「視網膜靜脈阻塞」

醫藥保健

每當天氣轉涼,是眼中風好發季節,一般俗稱的眼中風,醫學上正式的名稱是視網膜血管阻塞。

不論何種形式的視網膜靜脈阻塞,平均好發的年齡為5、60歲,男性和女性的罹病率相當。根據研究,發生視網膜靜脈阻塞的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心血管疾病、BMI指數過高、糖尿病,及青光眼病史。

眼中風可以治療嗎?視力會不會好轉?

很多民眾關心,眼中風可以治療嗎?視力會不會好轉?這要看阻塞的位置及就醫時間而定,尤其是急性眼中風,一定要把握急性期黃金治療期,才可以避免視力完全喪失。

眼中風病患的症狀為突發性視力模糊與局部視野缺損。造成視力模糊的原因來自於視網膜水腫、出血,及缺血。因此,一旦發生突發性視力降低時,應盡速至眼科門診或急診接受完整的眼睛檢查,以利在黃金時間內搶救視力。完整檢查應包括眼底鏡檢查,螢光血管攝影檢查,及黃斑部斷層掃瞄(OCT)。

在過去視網膜靜脈阻塞的傳統治療,在發病後3個月內採取保守性內科服藥與追蹤。如果視力仍然不佳,則採視網膜雷射光凝固術治療,雖有助於維持視力不惡化,但卻很難改善視力。近年來,血管內皮生成因子(VEGF)抑制劑,癌思停(Avastin),原本是用在治療大腸癌的化療藥物,被應用於眼科的眼內藥物注射,具有抑制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VEGF)的作用,它可明顯減少黃斑部水腫。

而最新科技研發,更有專用於眼球注射的藥物上市,譬如:樂舒晴(Lucentis),采視明(Eylea),可有效治療眼中風視網膜水腫,達到恢復視力的療效。VEGF抑制劑的眼內藥物注射,此種新興的治療方式不僅安全性高,副作用少,可讓病患恢復至更好的視力水準,是目前治療視網膜靜脈阻塞的第一線治療首選。

眼中風眼底照相:可見視網膜水腫、出血及缺血,視力僅0.05。(圖片來源/新光醫院提供)
血管內皮生成因子抑制劑,眼球玻璃體內藥物注射示意圖。(圖片來源/新光醫院提供)

據研究顯示,早期給藥組療效更優於晚期給藥組,但是並非每位病患均適用此新藥,對於嚴重心血管疾病、身體狀況不穩定的病患不宜使用;根據疾病的情況,病患也需要多次注射才能達到穩定的治療效果。總之,目前有許多新興的眼內藥物注射治療可供選擇,早期使用這些治療,極有助於改善並維持眼中風病患的視力品質。

醫師小檔案_楊昌叔醫師

現任: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學經歷:臺北醫學大學醫學士、國立陽明大學 醫務管理所碩士
專長:視網膜疾病手術、黄斑部病變手術、小切口雷射及超音波白內障手術、眼中風、高度近視、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治療。
門診時間:週二上午、週二下午(61診);週五上午 (聖賢6診)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楊昌叔,本文轉載自第329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