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張潤餅皮等於半碗白飯!營養師:清明教你3招健康吃潤餅

醫藥保健

清明節又有寒食節之稱,不免俗要應景吃潤餅,看似清爽的傳統潤餅其實熱量並不低,對於要控制熱量攝取或有三高問題的民眾該怎麼吃才能輕鬆享受呢?

3張潤餅皮等於半碗飯...3招健康吃

1.餅皮:首先潤餅皮是麵粉製品,3張餅皮就等於半碗飯,建議可選擇全麥的餅皮,增加膳食纖維攝取。

2.內餡:大家習慣加入的花生粉、糖粉、香腸、紅糟肉、五花肉、蛋酥等配料其實都屬高糖、高油、高鹽的食材,應減量食用,或以其他替代品例如以代糖替代糖粉,以瘦肉絲、雞肉絲或豆干替代香腸、紅糟肉及五花肉,以煎蛋皮切絲取代炸的蛋酥等等。其他配料如高麗菜絲、苜蓿芽、綠豆芽、芹菜、胡蘿蔔絲等都屬於蔬菜類,宜採用水煮或川燙方式烹調,可以多多食用增加纖維攝取及飽足感。

另外,加工肉品及花生粉皆屬高磷的食物,對於需要控制磷離子攝取的病友是不適合食用的;若需控制蛋白質攝取量的病友,除了肉絲、蛋絲、豆干等高蛋白食材需限量攝取外,也可將傳統麵粉餅皮換成含有較低蛋白質的半透明狀越式春捲皮。

3.醬料:在口味呈現上,除了花生粉及糖粉宜限量之外,塗抹醬料也是比較不建議的,可改以天然辛香料,例如蔥、薑、蒜、胡椒、辣椒、大蒜、香菜等等為佐料來製作出不同風味又健康的潤餅。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營養師  蔡宜璇,本文轉載自第329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