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機越線》中國不滿美台切香腸 不承認海峽有中線

兩岸

中國解放軍2架空軍戰機30日一度逾越台海中線,總統府方面證實並表示,這樣的做法,不僅缺乏國際責任,對區域安全穩定的蓄意挑釁,踰越中線的作為,更是對兩岸現狀的公然破壞。府方除提出強烈譴責外,也提醒中國做為區域一員,應停止此類危害區域和平福祉的行為,不要成為國際的麻煩製造者。

國防部戰機緊急升空攔截逼退

我國防部亦在31日晚間證實,中共2架軍機殲11型戰機,於上午11時踰越中線,進入台灣海峽西南面的我國空域,時間達10分鐘。經空偵巡戰機適切應對並增派戰機緊急升空攔截,實施廣播驅離後,共機即飛返海峽中線以西空域。

國防部表示,對於中共軍機踰越海峽中線表達嚴正抗議,並譴責中共軍方此一挑釁舉動,已嚴重衝擊區域安全穩定,危害區域各方共享之和平福祉。國防部強調,面對各種挑釁威脅,國軍秉持「不挑釁、不怯敵」原則,全力依相關戰備規定應變,以維護國家主權及國民生命財產安全。

陸委會則以「侵門踏戶」形容共軍行徑,陸委會更指出,該行為證實北京當局在「習五條」後變本加厲加大對台政軍攻勢丶威逼統一,嚴重破壞兩岸關係,嚴重衝擊區域穩定,引發國際社會不安。

陸委會、外交部以強硬態度回應

陸委會強調,中共近來持續透過軟硬兩手,推促「一國兩制臺灣方案」。在習近平元月2日講話,特別強調絕不放棄武力犯臺。如今這種跨越海峽中線的軍事恫嚇,就是推促終極統一硬的一手。共軍挑釁的行動,印證中共對臺工作軟硬兼施的雙面性。國人應認清當前台海情勢嚴峻,抱持高度憂患意識;不可因為中共對一部分國人施以小惠,而對中共抱有不實的期待與幻想。

陸委會重申,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台灣未來必須以2300萬民眾的自由意志與選擇為依歸。政府致力維持區域及兩岸和平穩定的決心不變,面對中共不斷升高的軍事恫嚇,有堅定自我防衛的決心與能力。陸委會也正告北京當局,切勿誤判形勢,錯估台灣人民捍衞臺灣自由民主的意志,以及國際民主自由體系團結對抗威權主義擴張與威脅的決心。

外交部長吳釗燮1日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時表示,這是故意、挑釁行動,非常危險,外交部加以譴責,也有通知區域內合作夥伴國家。吳釗燮說,中國威脅台灣,台灣尋求友盟國家進行必要的合作,這不是台灣跟哪個國家關係太好,相反的是中國不斷威脅台灣。

中國官媒:海峽中線,中國從未承認過

近年中共軍機軍艦繞台甚或越界情勢頻繁,警告意味當然不在話下,但有跡象顯示,這已不是蔡政府拒絕九二共識的單一考慮,而是中方對於美國以及美台合作的不滿情緒。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即在社論中表示,美國若與台灣繼續挑起衝突,解放軍不排除「將台灣島上的空域劃入巡航範圍」。社論指出,自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以來,美台不斷以切香腸的方式加碼,美方今年以來3次通過台灣海峽,上周除了驅逐艦,還有一艘巡航艦,不斷給予中國壓力,中方這次軍機穿過台海中線,就是給華府的反應,要美方不要高估自己的軍事威攝力。

環時強調,「所謂海峽中線只是一條心理線,大陸方面從未承認過它,雙方海空軍過去形成了不越過它的默契」,但這種默契只是維持台海現狀的一部分,前提就是要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保持不變,台灣也不能和外部勢力超過「以往水準」的關係。

環球時報稱,台海問題的終極主導權已經在中國一方,「如果美台恣意行事,解放軍還可能將在台灣島上的空域劃入巡航範圍」,用更加直接的方式宣示國家對台灣的主權,「大陸有一手回應各種政治和軍事挑釁的主牌,美台休要迫使大陸把它們一張一張打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