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總統行情」提前熱身?鴻海爆量漲停市值重登台股第二

產業動態

如果要票選最近最紅的媒體名人,除了高雄市長韓國瑜,另一位應該就是鴻海董事長郭台銘。

從今年農曆年後,韓國瑜要不要選總統成為街頭巷尾最熱門話題,不過這個週末韓國瑜發了臉書說他要做滿四年市長,一下子讓「選總統」的焦點又轉移到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身上。

鴻海股價爆量漲停

根據業界訊息,就在上週末,正崴精密(郭台銘弟弟郭台強的公司)某位董事就在在餐會宣布郭台銘即將宣布參選總統的消息,甚至有媒體宣稱,郭董過完清明節就會宣布選總統。

接著今(1)日股市開盤,鴻海挟著財報優於預期利多,強勢攻上漲停板80.8元,成交量168423萬張,創下近兩年來單日最大量。

這是鴻海睽違已久的一根長紅棒,鴻海股價也創下近5個月以來新高,隨著股價重新站上80元,鴻海市值也回到1.11兆元,超越台塑化,再度重回台股總市值亞軍寶座。鴻海股價率先表態,出現睽違已久的爆量漲停行情,這難道是為郭董的「總統行情」暖身?

郭台銘計畫選總統?

近幾個月來,郭台銘新聞確實不少,除了平常的媒體報導,郭台銘也開啟個人粉絲專頁、Line官方賬戶外,更是屢屢舉辦抽獎、每逢記者會必定直播,他儼然已經成為可以自己發光發熱的「自媒體」。

而郭台銘近期接二連三與現任高雄市長韓國瑜簽署MOU、香港「巧遇」的行程,更是被認為是在2020年總統大選作打算。面對越來越多的參選傳聞,郭台銘31日的臉書發文的最後,暗藏玄機表示,「選舉不能成為唯一的寄託要和世界拼搏不容易大家一起做實事」,引發眾人聯想。

身為第一個公開發聲指,國民黨決定徵召郭台銘擔任2020年總統大選候選人的文化大學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就表示,郭台銘的發言代表「他(郭董)沒有拒絕,還在考慮。」

以公開資訊計算,目前郭台銘粉絲團自1月底成立以來已經累積14萬個粉絲,其成立一週的LINE@也已經累積超過33萬個粉絲。

鴻海漲停、券商上調目標價

其實除了選總統傳聞,郭台銘的旗下鴻海集團最近陸續公布財報,成績也相當不錯。

其中上週五晚間鴻海公布財報,鴻海2018全年營收為5.29兆元、與2017年相比成長12.47%,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潤則為1290.65億元、與2017年相比減少6.9%,不過鴻海去年第4季毛利率為7%,是自2017年第1季(7.36%)以來的新高。

對此今日鴻海股價更是呈現漲停、上漲9.93%達80.8元,為鴻海近5個月以來股價的新高,市值也來到1.11兆元,重新反超市值第二的台塑化。多家券商,也多肯定鴻海此次發佈的財報,大和證券就表示肯定鴻海毛利表現,特別是去年iPhone銷售失利,鴻海仍展現強勁走勢。

另一外資券商匯豐也表示,鴻海上季毛利展現優於預期的復甦,看好後市鴻海毛利持續穩定並逐年走揚,「目前股價是絕佳買點」,並上調鴻海投資評級至買進,目標價由75元提高至93.5元。

工業富聯同日發財報

而在上週五,鴻海集團旗下轉型關鍵、在上海A股上市工業富聯也同步發布上市後的首份年報,2018年工業富聯營收為4153.7億人民幣,與2017年成長17.16%。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潤為169.02億人民幣,與2017年成長6.51%,今日工業富聯股價上漲5.9%,目前股價為15.61人民幣。

根據財報顯示,工業富聯以網通設備、雲端服務設備為其主要營收來源,財報也顯示工業富聯旗下已完成改造的關燈工廠(無人工廠)2018年營收為47.66億人民幣。財報表示通過關燈工廠改造,在網通設備的製程中,能在產能提升18%的情況下同步減少人力耗用84%,雲端設備事業群也通過工業互聯網,在每百萬人民幣營收製造費用降低11%,管理費用降低9%。

富邦投顧就表示,工業富聯受惠通信和5G基礎設施不斷擴張以及中美貿易緊張局勢,帶動通信網絡設備訂單增加,這迫使全球互聯網服務供應商(ISP)增加對富士康墨西哥工廠的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