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勢均力敵柯文哲被邊緣化 韓國瑜訪中聯辦後支持度不升反降

民調

近期兩岸之間的交流,不斷打破以往的默契,除了高雄市長韓國瑜訪港澳時,直接進入中共執行「一國兩制」方案的中聯辦,日前中國戰機也飛越海峽中線,頗有挑釁意味,也能看出中共試圖從政治、經濟、與軍事層次,改變兩岸的現狀;然而這波趨勢,對韓國瑜2020的選情會有什麼影響?

賴韓平分秋色,柯文哲遭邊緣化

根據兩岸政策協會的最新民調,2020大選目前最有機會擔任下屆總統的人仍是韓國瑜,不過領先的不多;在蔡韓柯的組合下,韓以34.8%的支持度暫居第一,總統蔡英文31.1%緊追在後,台北市長柯文哲則僅得到24.6%民眾的支持,明顯在兩大黨的競爭下,遭到邊緣化。

若改成由賴韓柯角逐大位,前行政院長賴清德(32.1%)與韓國瑜(33.2%)的支持度僅相差約1個百分點,在統計的誤差範圍內,兩人實力不分軒輊,而柯文哲與他們則有一段差距。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系教授范世平認為,現在的柯既不受北京的關愛、也不受華盛頓的喜歡,因此支持度僅剩25.3%,可見2020的選戰,依然會以藍綠對決為主。

數據顯示,韓國瑜與綠營候選人的差距有限,甚至在民進黨推出「蔡賴配」的情況下,該組合(35.7%)能與韓(34.7%)抗衡,看來韓國瑜的訪中的行程除了引發爭議,並沒有加分的效果,甚至逾6成(59.8%)的民眾認為,韓未事先報備便私下與中聯辦官員會面不妥;也有過半民眾(50.4%)不支持韓國瑜強烈支持「九二共識」立場。

訪中後越來越「紅」,過半民眾認為韓國瑜接受「一國兩制」

從民眾的反應能看出,即便是人氣相當旺盛的「韓流」,親中的政治作為仍無法得到多數台灣人的認同。

韓國瑜曾說,「你們(高雄選民)同意我『九二共識』,就投我一票,不同意我這條路線,就不要投我」,因此他認為自己贏得高雄市長,代表選民認同他的政治主張和政治路線;不過民調卻指出,人民的選票應該是投給「政治0分,經濟100分」的理念,而非「九二共識」的兩岸態度。

台灣智庫國際部主任董思齊教授表示,一位市長幫選民拼經濟,當然是值得鼓勵的行為,但董思齊質疑,在兩岸關係攸關台灣主權的議題上,韓國瑜以拼經濟之名踏進中聯辦,卻不知是踩到政治紅線,會不會政治敏感性太低?

訪中聯辦失掉2020入場卷,中共對台戰略已非國民黨執政

即便韓訪中簽了約38億的訂單,支持度卻沒有提升,反而是高達51%的民眾認為,韓國瑜接受「一國兩制是九二共識」,因此訪中之旅為韓帶來的政治象徵,似乎高於拼經濟的效果。

范世平認為,從韓國瑜訪中聯辦後便發文透露無意參選來看,韓應該是失掉2020的入場卷,這也意味著中共對台的策略關鍵,已經不是國民黨的勝選,而是能呈現的效果,包括韓國瑜訪中聯辦、中共飛機侵入領空等行為,習近平極力凸顯中國在攸關台灣的議題上,能夠達到的成就,因此范世平表示,未來這種類似的事件,恐怕只會日趨頻繁。

董思齊也強調,在兩岸交流上,過去沒有發生的事情,現在都發生了,正是中共試圖用各種層面改變兩岸現狀的跡象,因此2020大選,勢必為國家主體性與民主人權維護的關鍵一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