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空軍擁有殺手級武器:升級版F-22、先進的B-52、超音速導彈...

國際軍事

「我們希望提前加速採購產品,並立即彎曲金屬物件來學習新知,而不是浪費時間在公文往來上,」美國空軍負責採購、技術和物流的助理部長威廉/魯伯(William Roper)最近在一次空軍協會研討會上對觀眾說。

魯伯強調,透過軟體實現各種現代化努力、調整或創新,都表明將服務的科學、技術創新和有的武器記錄計劃更好地聯繫起來,至關重要。

空軍加速先進武器系統服役進度

空軍正在實施新的武器戰略,以加速一系列高度優先系統進入備戰狀態,包括衛星感應器、超音速武器、B-52發動機(引擎)、核導彈、戰鬥感應器。

「我們希望提前加速購買東西,並立即彎曲金屬來學習,而不是浪費時間在紙張上,」魯伯最近在一次空軍協會研討會上對觀眾說。

魯伯說明,這種方法主張新武器進行快速和早期的原型設計,以快速確定哪些方法有效。當然,這種方法帶來額外衡量標準的風險,但這是該過程的必要部分。

雖然在發展必備戰鬥的武器過程當中,總是免不了失敗,然而,失敗是一個快速學習和進行調整的機會。在收購程序時,更容易進行早期的技術調整,也是應付新威脅的基礎。

魯伯談到利用國防部的快速發展計劃「804中間層級採購辦法」。該計劃幾年前由國會通過,旨在儘早撥出資金以快速發展新武器。

魯伯為何如此強調這種方法,其理由不神秘,因為美國潛在的對手以驚人的速度製造技術。美國國防部將領和高級武器開發商一致認為,敵國的反衛星武器、高超音速、人工智慧、隱形平台等領域可能超越或至少與美國的技術優勢相媲美。

根據魯伯的說法,現在有一些重要的武器系統正受惠於加速採購辦法。

B-52轟炸機加速備配新型引

其中,包括為服役60多年的B-52轟炸機購買新的商用發動機,以及尋找一種系統、平台或網絡,能夠在高威脅區域內,讓聯合目標攻擊雷達系統(JSTARS)式情報、監視偵察(ISR)防衛體系隨時備戰。

J-STARS飛機擁有大型雷達系統,具有先進防空系統,可以在高威脅地區進行短距離作戰。憑藉偵測範圍廣泛的感
應器,J-STARS飛機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戰役戰力十足,美國的空中霸權並未受到威脅。

魯伯說,新的太空紅外感應器將比原訂計畫提前3年推出,能夠從太空偵測到敵方發射導彈,「我們正在建造一個全新的感應器。」

美國幾年內將部署高超音速武器

中國近期在測試高超音速武器,引起美國防部高度重視,因此,美國空軍特別指出,高超音速武器計劃的進展快速﹐也就不足為奇了,目前正在進行的這項計畫逐漸接近空軍在幾年內部署高超音速武器的目標。

 「我們不能將冷戰時期產品用於現在每個項目,」魯伯說。

數位工程充分利用武器系統的電腦運算模式,正在迅速改善武器發展版圖。數位工程可以避免多年設計實驗和早期建設,直接歸納出最佳方案。其中一個例子就是新興的洲際彈道導彈庫(ICBMs),即陸基戰略威懾(GBSD)。

「通過數位工程,我們可以一次看到10到20種設計,」他解釋道。

鑑於Minuteman III洲際彈道導彈武器庫老齡化,該計劃正在成為空軍的中心。空軍已經對Northrop Grumman和波音公司發包兩項交易,計劃明年啟動早期原型機。被美軍暱稱為「疣豬」(Warthog)A-10 攻擊機的機翼現代化也受惠於數位工程。

2018年6月,魯伯對空軍發出一封信,詳細說明了這種「快速採購和原型製作」的過程,並稱在最初階段,取得了成功。信中說,「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批准或正在審核8項快速採購項目,比原定進度快了25年之多。」 

魯伯強調,這一快速進展以及美國軍隊的命運大部分取決於軟體開發的步伐。武器升級、新系統、計算機城市、感應器、瞄準技術都可以通過軟體大幅改進或改變。

「我們需要考慮如何以不同方式開發軟體。我們歷來在與新創公司合作時遇到了困難。我們與小型新創公司合作的合約流程太慢,」「你可以擁有最好的飛機,但如果你沒有合適的軟體,它仍然可能敗陣。」魯伯說。

這裡舉一個例子,可以清楚地說明,第五代戰機F-22猛禽的整個未來可以說都依賴於軟體。 

升級版F-22隱形戰機服役年限延長至2060年

魯伯引用隱形飛機F-22作為「F-22軟體驅動自動化交付流程」的證據。他可能指許多軟體驅動的F-22升級中的任何一個,其中包括最近空軍「驗證」F-22的兩種新武器。

F-22預計明年裝備AIM-9X和AIM-120D兩款空對空導彈的改良版,以及裝配更多精密雷達、網絡訊息技術,藉以增強空戰
火力,服役年限可望延長至2060年。

空軍武器開發人員經常將這類新武器稱為「敏捷的收穫」,F-22的進化和升級,以更新硬體配置、機身、武器、感應器為基本前提,所有這一切都可以通過軟體升級來改變。

這兩種新武器現包括AIM-9X空對空響尾蛇導彈和AIM 120-D,它們經過多年的測試和開發,是現有武器的先進改良版。

新版AIM-9X導彈射程更遠,增加「視線外」定位能力

新版AIM-9X導彈射程更遠,並為飛行員提供更大的目標範圍。洛克希德(Lockheed)為飛行員開發各種頭盔和顯示系統,增加「視線外」定位能力,無論敵機在上或後方,F-22飛行員都能夠從各種角度攻擊敵機。

雷神公司(Raytheon)的AIM-9X武器開發人員表示,改良導彈增加新設計的引信和數位點火安全裝置,增強地面操控和飛行安全性。AIM-9X還有更新的電子設備,以便使用新武器數據鏈,鎖定視線外目標,加以攻擊。

武器升級的另一部分是讓F-22發射AIM-120D導彈,這是一種超越視線範圍的先進中程空對空導彈(AMRAAM),可在各種天氣、白天跟黑夜進行攻擊。

雷神數據表明,AIM-120D是一種具有主動雷達導引的「自主導引」導彈,只要導彈一旦離開發射載具(戰機),即和載具毫無關連,這可以提高戰機生存性。

雷神解釋說,通過增加攻擊範圍、GPS導航、慣性測量單位和雙向數據鏈來升級以前的AMRAAM導彈,建造出AIM-120D導彈,其最新射程達20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