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0年來第一個典出日本的年號 :「令和」將帶著日本走向新希望

國際政治

再見了平成!今(1日)日本時間11時30分(台灣時間上午10時30分)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整個日本社會的矚目之下宣布,新年號為「令和」(れいわ,Reiwa),其中最特別的是,這不僅是日本第248個年號,也是第一個典出日本而非中國古籍的年號。

新年號將於5月1日皇太子德仁即位後新日皇後啟用。自1989年1月8日開始的平成時代,亦將於今年4月30日畫下句點,明仁天皇也會正式退位,卸下30年又103天的天皇重任,距離日本上次有天皇退位已是202年前江戶時代的光格天皇,為日本憲政史上的首例。

新年號制定保密到家,連上廁所也有人隨行

為了決定日本新年號,從明仁天皇表達生前退位意願後,日本政府就開始籌備相關事宜,於3月中旬委託數名專家斟酌提案,直到1日上午9點半,政府先與專家召開「元號相關懇談會」,討論新年號提案,經內閣會議批准改元政令後,再由菅義偉沿襲1989年「平成」改年公布方式,用毛筆寫下新年號「令和」向媒體公布。

日本新年號從制定到公布,過程保密到家,除了官邸事前曾進行地毯式檢查,提防被安置竊聽器,據日媒《富士電視台》報導,為了避免年號曝光,所有參與選考作業的人士入場前都須先經過安檢,禁止攜帶手機等通訊器材入內,甚至連上廁所也有職員隨行。

「令和」打造讓各自花朵精彩綻放的日本

「令和」的年號典故出自於日本最早的詩歌總集《萬葉集》中〈宇梅乃波奈〉的梅花之詩,「於時初春『令』月、氣淑風『和』」,意指「在初春這個美好的月份,氣息溫和怡人」。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隨後的記者會解釋新年號的意涵表示,令和二字所蘊含的意思是「希望打造每個人都像宣告春天到來,爭相勝放的梅花那樣,帶著走向明天的希望,而讓各自的花朵精彩綻放的日本」。

不僅在意涵上有別於過往直接對政治的期許,傳遞氛圍大不同外,事實上在令和以前的247個日本年號,只要能引經據典全部都出自於中國古籍,舉例來說,日本第一個年號「大化」出自《周易》、「平成」出自《尚書》,歷時最久的昭和則出自《書經》。

對於首次採日本的典籍來決定年號,安倍晉三表示,日本即將迎來一個在歷史上非常重大的轉捩點,無論時代如何推演,他認為日本仍有絕不會消逝的價值。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人熟悉的動畫電影導演新海誠作品《言葉之庭》、《你的名字》也都有受到《萬葉集》的影響。

跌破眼鏡的年號

日本是現今少數還在使用年號的國家,年號對於日本人來說也有著不同意義,多家企業搭上熱潮舉辦票選,讓猜年號成為日本網路熱門話題,其中,相當有趣的是,由於公布當天是愚人節,也出現「「平成2nd」」、珍珠奶茶(タピオカ)、「安倍」等詞彙。

從公布前的網路票選熱度到公布時許多民眾緊盯日本媒體同步報導,到年號發表20分鐘內搜尋《萬葉集》的次數達7萬次,在Google搜尋「令和是甚麼意思」的次數也不斷增加,顯示民眾對此事的關注。

「令和」的出線也勢必跌破日本人的眼鏡,因為根據《年號法》,年號須符合六大要求,包括符合國民理想的美好意義、由兩個漢字組成、易於書寫、瑯瑯上口、以往未曾使用過作為年號或諡號、並非日常通俗詞彙,因此自然也會避開民眾票選的熱門年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