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機越線》 飛彈老兵:50年前台灣就有能力擊落福建境內的解放軍機

國防

當高雄市長韓國瑜自香港中聯辦拜訪返國後,31日晚間國防部發布新聞稿證實,兩架中國殲11型戰機,於當天上午11時許踰越中線,進入台灣海峽西南面空域,國軍增派戰機緊急升空攔截,然而一名台灣早期機密飛彈部隊退役老兵透露,民國53年他退伍的時候,飛彈已經可以打進福建內的空軍基地「現在的飛彈打過去,更沒問題!」

中國空軍再度做出騷擾舉動,這次是四架殲11起飛,最後兩架飛到澎湖群島西南方「台灣灘」海域的上空,位置超越中線,我空軍最後以嘉義空軍基地的4架F-16戰機直接飛往殲11的的戰術位置上,兩架殲11才離去,國防部於31日晚上正式回應,國軍將秉持「不挑釁,不怯敵」原則,全力依相關戰備規定應處,以維護國家主權及國民生命財產安全,請國人放心。

五十年前,台灣有能力打下福建的解放軍機

一名早期台灣最神秘、佈署在台灣北部淡水、楊梅一帶陣地的飛彈部隊退五中士表示,早在五十幾年前,1960年代,台灣已有能力把飛彈打到福建的空軍基地上面,靠的是美國提供當時最先進的勝利女神—力士(Nike missile)飛彈,這款飛彈是1958年金門砲戰之後,美國移轉給台灣全球最先進的飛彈。

勝利女神可裝上核彈頭,同樣引進的韓國就曾改造成短程彈道飛彈,台灣軍方也比中國早進入飛彈時代。(圖片來源 /讀者提供)


由於1958年金門炮戰時,靠大砲打大砲,不是一舉取得優勢的戰法,於是美國在當年就抽調一個美國本土的勝利女神飛彈營進駐台灣,後來國軍成立「慧星」小組接受,並派員赴美受訓,1959年台灣第一個力士飛彈營成立,一開始以台美混合編組,由美軍指揮。1961年5月20日第一枚勝利女神飛彈在淡水試射成功,台灣軍隊從此進入飛彈時代。

「我們有飛彈的時候,大陸那邊都還沒有勒。」這位中士透露,美國研發完成勝利女神飛彈之後,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獲得的國家,直到後來愛國者飛彈服役,數十年間台灣靠這款「最會裝綿羊的大野狼」守衛家園。

勝利女神飛彈公開資料射程160公里,他透露說,實際上的射程超過228公里,福建有米格機起飛,台灣這邊馬上就知道了,勝利女神的速度3馬赫多,當時米格機速度還不到1馬赫,他說「連打接近1馬赫的飛靶都輕而易舉,更不用說米格機。」

「原來共有四組雷達,後來美國人收掉一組,所以沒辦法對地攻擊,但對福建境內的戰機構成足夠威脅。」這位退伍中士指出,那個沒有GPS衛星定位的年代,勝利女神靠雷達蒐集的飛機時間前後在雷達上留下的兩個點,計算出它接下來的位置,也因為這個原因,每次有投誠的米格機,台灣這邊早就知道。

勝利女神可裝核彈頭,成功守護台灣37年

勝利女神堪稱最會裝成小綿羊的大野狼,因為它的彈頭可以換成核彈頭,也可以裝上子母彈,例如韓國軍方曾將勝利女神飛彈改造為短程彈道飛彈玄武一型彈道飛彈,必要時可以裝上核子彈頭。因此,美方非常忌諱台灣有對地打擊能力,以及私下研究核子彈頭。

較少曝光的勝利女神使用的雷達之一,可偵測福建解放軍基地上空的活動。(圖片來源 /讀者提供)


這位中士說,負責的飛彈部隊則被列為機密,「部隊成員都是從軍校的第一、第二名挑選,我們還曾經獲得蔣介石總統召見,他蠻和藹可親,也見到蔣夫人宋美齡,她開口閉口都是英文。」後來較公開成立「力士飛彈營」。

然而和雄三飛彈誤射事件一樣,這位中士說,勝利女神也曾發生過誤射事件,只不過當時是往天空飛,後來按下自爆裝置。

1960年代之後,隨著蘇聯開發出洲際飛彈,美國軍方也漸漸研發新的飛彈系統,勝利女神飛彈逐漸退役,美國本土幾乎所有的勝利女神飛彈基地都在1974年4月停止服役,1998年10月,台灣的勝利女神飛彈也正式退役,這位退役中士說,現在台灣的飛彈更厲害了,再加上有樂山的鋪路爪長程雷達,防衛本土絕對不成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