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新北議長陳幸進逝世》醫:沙啞2週以上要注意!「咽喉癌」有這些前兆...

醫藥保健

前新北市議長陳幸進,於3月26日下午因咽喉癌病逝,享壽76歲。什麼是咽喉癌?咽喉癌有多可怕?哪些族群又要特別注意呢?

咽喉癌是「喉癌」與「下咽癌」的統稱,在頭頸部腫瘤之中排第3名,僅次於口腔癌、鼻咽癌。咽喉的主要功能包括呼吸、保護氣管、發聲及吞嚥,喉部與下咽部兩處產生的癌瘤,常互相侵犯、影響對方的正常功能,其中下咽癌病程進展快,更是頭頸部常見癌症中,死亡率最高的癌症。

造成「咽喉癌」3大危險因子

咽喉癌的危險因子有哪些?

台北榮總耳鼻喉頭頸部喉頭頸科主任戴世光,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台灣咽喉癌好發的主要原因還是菸、酒、檳榔,且酒的部分跟吞嚥道有關,特別是烈酒。」

至於罹患咽喉癌的男女比大約是9:1,「雖然現在女性抽菸人口上升、罹患咽喉癌的比例也有上升一些,但男性還是佔9成以上。好發年紀口腔癌平均概是在55歲左右,咽喉癌會慢個3-5年,大概是接近60歲左右。」戴世光解釋。

那麼,咽喉癌的治癒率高嗎?

戴世光表示,早期發現的腫瘤都有機會早期治癒,若是腫瘤長在咽部聲門的地方較容易早期發現,治癒率可以到90%以上;「若是長在咽部的吞嚥道,因早期較不易有症狀,且容易發生頸部、淋巴結的轉移,所以預後較差、表現的期別也比較晚期。」

不過戴世光指出,若是長在咽部的腫瘤,早期發現治癒率一樣可以到8成以上,如果到3、4期才發現,治癒率只剩下不到4成左右。

戴世光表示,早期發現的腫瘤都有機會早期治癒,若是腫瘤長在咽部聲門的地方較容易早期發現,治癒率可以到90%以上。(攝影/陳稚華)

沙啞超過2週以上要注意!咽喉癌有這些前兆

那麼該如何早期發現咽喉癌?是否有哪些前兆民眾可以注意?

戴世光表示,「如果是影響到喉嚨的聲門,就是我們發聲的器官,很早期就會有聲音沙啞的狀況出現,這是比較容易發現的。其他像在咽道上面,早期較不容易有顯著的現象,可能有時候覺得好像喉嚨卡卡的、怪怪的有點痛,如果狀況逐漸變嚴重、變更厲害就要注意,可能還是要去給醫師檢查比較保險。」

不過,要如何判斷只是一般感冒沙啞、還是有可能是咽喉癌呢?

一般感冒症狀大概在1、2週內,靠著藥物就會退下來,所以如果沙啞、喉嚨卡卡痛痛、吞嚥困難的症狀一直不退,甚至超過2、3週以上都沒有好轉反而更嚴重,就要留意了。

戴世光指出,其他會出現的狀況還包括久治不癒的咳嗽或咳血、痰中帶血、糜爛發炎、分泌物增加,若患者常有黏液黏著感就要注意,「不是說這樣的狀況一定是長腫瘤,但是這種狀況還是要多留心,因為若能早期發現就能早期治療。」

醫師提醒:預防「咽喉癌」最重要的3件事

至於要如何預防咽喉癌?

戴世光表示,最重要的還是預防及戒掉菸、酒、檳榔。

一名老菸槍張先生表示,過去抽菸時完全不會想到抽菸的危害,「過去時常咳嗽、氣管變得很敏感,但當時以為只要少抽點就會好,也不知道該去看醫生。2012年底左右,我感覺吃東西時喉嚨卡卡的,當時吞嚥發現有困難、怪怪的,進一步去檢查發現罹患下咽癌。」

罹癌後張先生接受化療、電療、標靶治療,後來一次爬山喘爬到整個臉色都變蒼白、幾乎喘不過氣來,隔天掛號就診才發現癌細胞有異常變化,喉嚨都已爛掉,很快安排開刀把整個喉嚨拿悼,開完刀的隔天早上發現説話時已發不出聲......也讓張先生感嘆,「如果時間能重來,如果知道抽菸會需要開掉整個喉嚨,我絕對不會再抽菸!」

飲食的部分戴世光強調應均衡飲食,且食物內容要更健康天然、製造過程不要太複雜,維持身體良好的狀態,免疫系統也會比較強,身體較能應付各種狀況,「如果免疫力不好也容易出現咽喉癌,不過最重要的還是預防。其實咽喉癌是所有頭頸癌症之中癒後最好的癌症之一,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有9成以上的治癒率。」

醫師小檔案_戴世光

現任:台北榮總耳鼻喉頭頸醫學部喉頭頸科科主任
學經歷: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醫學系醫學士、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美國安德森癌病中心頭頸外科研究員、台灣頭頸腫瘤醫學會監事
專長:頭頸部(口腔、咽、喉)腫瘤之診斷與治療、頸部腫塊(甲狀腺、唾液腺腫瘤)之診斷與治療、頭頸部達文西機械手臂微創手術、嗓音異常之診斷及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