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8日吳韓會:為韓國瑜「擺樓梯」選總統的人將會是吳敦義

2020大選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可能參選2020的消息傳得滿天飛,藍營最受矚目的高雄市長韓國瑜竟也拋出「就這4年的時間」說法,讓媒體紛紛解讀韓決定「不參選」,韓郭兩人可說搶盡新聞版面,但韓國瑜事後又澄清是「目前不考慮」,重回原來基調。據了解,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將在8日到高雄造訪韓國瑜,預料將正式觸及參選議題。

發文被解讀不選2020,韓國瑜再說明保留彈性

韓國瑜30日深夜發文表示,他知道韓流現象總會消退,網路聲量如鏡花水月,能當上高雄市長是幾十萬高雄人願意給他一次機會,所以「就這4年的時間,我會讓大家看見我履行諾言的決心與毅力。」被解讀為要做滿4年市長任期,不參選2020的表態,引起政媒圈高度關注。

在韓國瑜文章引起討論後,隨即有不具名的韓國瑜核心幕僚人士透過媒體澄清,認為外界是把韓國瑜的話錯誤解讀,韓國瑜文章的重點在主題:「人所能負的責任,我必能負;人所不能負的責任,我亦能負」;韓是談及責任問題,不是表達不選的意思。

韓國瑜1日首次向市議會定期大會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詢時,也正式重申,2020不在他目前的考量中,重回到先前對此議題的基調。對於外界關心韓國瑜是否承諾「做滿4年」的問題,韓國瑜則說「市長任期4年一任是常識」,也未正面回應問題。

吳敦義8日將訪韓國瑜談徵召

韓國瑜對外的態度都是「不考慮參選2020」,且知情人士說,韓國瑜甚至在與新北市長朱立倫密門談話時,都告知朱他「並不想選」,但即便韓主觀上沒有意願,但客觀環境已經不容韓國瑜自己做主。

韓團隊重要幕僚已向韓分析,韓國瑜支持者的期待,還有立委選舉的成敗,恐怕都繫於韓國瑜的抉擇,因此韓國瑜說法必須一直保留彈性,否則很可能會讓藍營信心崩盤。

吳敦義不斷拋出徵召議題,和黨內宣布參選的朱立倫與王金平不停過招。因為從現況看來,將重心放在高雄市政的韓國瑜沒有自行參選的可能性,如果要徵召韓參選,就必須由黨中央主動。吳敦義已確定將在10日韓國瑜訪美之前,到高雄與韓國瑜見面。據最新消息指出,吳韓會的日期已暫定在4月8日。

據透露,吳韓會面也將觸及韓參選總統的可能性。由於韓國瑜因為高雄市政、市長任期等主觀條件上都不願表態,所以最後主導權將在黨中央,也就是由吳敦義來「擺樓梯」讓韓國瑜上台。

吳敦義將是最後為韓「擺樓梯」的人

近吳人士說,如果韓國瑜不表態,若要推韓上台,就必須依賴吳敦義做「最後的推手」。知情人士說,吳敦義的重點就是「把韓國瑜納入民調」,民調結果將是韓國瑜出馬代表參選最有力,也最讓人無話可說的依據。至於是否主動表態、領表與否等干擾韓國瑜「參賽」的技術性問題,可能都必須由吳來為韓掃除障礙,也就是很可能會以省略形式的方式處理。

近吳人士說,只要最終由全代會同意通過,提名全黨屬意的總統候選人,就是完成徵召程序,韓國瑜也不須主動表態。吳敦義在媒體訪問時表示,會談過程會有另兩位黨副主席曾永權、郝龍斌陪同,也會安排時間與立委王金平、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會談,已經確定這個原則。

國民黨規劃4月10日於中常會通過黨內總統初選作業時程與要點,所以在正式確定初選要點前,吳敦義與其團隊將親自向有意參選總統之黨內同志說明作業要點及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