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是選對台灣好的人?還是選自己喜歡的人?

政治

2020是什麼年,這麼多人要選總統!是因為大家認為會很好選?還是大家認為幫台灣加分「捨我其誰」?

江湖上有一句話,免錢的最貴;2020這看來特別好選的一次,也將是最難選的一次。因為每個候選人,都會面臨怎麼定位自己的困境,如同我們去找工作,人事部門給你一張紙,題目就是「說說你自己」,專業大家都有,可是談自己將會很困難,因為自己往往最不了解自己。

選2020總統是職場題?還是政治題?

把目前檯面上這些人選簡單分類,依他們過去的職場經驗,大致可以分成這幾類:1、地方行政首長;2、民意代表;3、中央部會首長;4、經商有成的商人;5、插花型的,自己沒有要選,或者不能選,卻是意見很多的。但選總統應該是政治題,不是職場題。

地方行政首長成功攻頂的有:陳水扁和馬英九,結果呢?一個擺脫不了貪腐罵名,一個被國際媒體認證無能,更黑色幽默的是,想獨立的沒有獨立,想統一的沒有統一。為什麼他們在台北市長可以做得好好的,當總統卻做不好?為什麼他們做了第一任,就有很多人吵著要他們下台?

至於蔡英文,既是中央部會首長,也當過不分區立委,但她的從政生涯一直漫步在雲端,因為要跟對手談判,既鬥智也鬥力,走的是「高來高去」的路數,輕功了得,不接地氣絕非偶然。但她也是才做一任,要連任也遇黨內外強力挑戰。

選賢與能?選自己喜歡的人?

這次,是第一次有資深立委直接挑戰要選總統,也是第一次有富可敵國的商人摩拳擦掌想選總統,欲知結果如何,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楚辭.屈原.卜居》有一段話是這樣說的:「世溷濁而不輕,蟬翼為重,千鈞為輕,黃鐘毀棄,瓦釜雷鳴,讒人高張,賢士無名。吁嗟默默兮,誰知吾之廉貞!」我們期待選舉是要選賢與能,但我們卻常常選自己喜歡的人,未必是對國家最好的賢能之士,最後吃到苦頭的還是我們自己,也就別怨民粹讓民主倒退,鄉民、網軍治國了。

20年就這樣過去了,台灣原地踏步。藍軍選藍色的,綠軍選綠色的,最近幾年多出一種顏色「白色」,但白色好像什麼顏色都是,包容性很強,卻也好像什麼顏色都不是,虛而不實。現在綠軍的大票倉農漁民開始造反,嚇得綠軍快挫塞;軍公教也被年改改到快吃土翻臉,強勢回歸藍軍,不甩執政的民進黨。這種新支持者沒抓到,又丟失舊支持者的兩頭空,讓只知道要改革、有改就好、卻沒想把它改到好的蔡英文政府吃足苦頭,人民也跟著吃苦。

2020選舉真正有影響力的是紅軍

或許大家該認真想想,我們還要被各自的顏色綁架多久?是要選一個對台灣好的人,還是選一個自己喜歡的人?這問題就像是問你要娶一個你愛的人,還是娶一個對你未來發展會比較好的人?當然,如果能找到兼俱二者的完美人選,這問題就不再是問題。

綠軍目前的困境,是以前用台獨來對付藍軍,現在交手的卻是紅軍,目標敵人改變了,可是用的還是舊策略。再說藍軍,以前自許是台灣經濟穩定的力量,現在卻說發展經濟沒有紅軍不行。這就是2020這場選舉的混亂,真正有影響力的紅軍躲在後面,藍軍綠軍卻對著影子打得不可開交。

還有一件很弔詭的事,大家都說台灣前途由台灣人民作主,但獨統問題狠狠撕裂了台灣社會,藍軍綠軍都懂得要各自喊「黨內團結」,為什麼沒人喊「藍綠大團結」?綠軍頭人有沒有想想:為什麼有人要統一,統一到一個沒有民主自由人權的政權底下?藍軍大老有沒有反省:如果統一那麼好,那就直接移民去中國就好,為何要在台灣喊統一?

318後的年輕新勢力哪兒去了?

這麼簡單的道理,目前沒有一個2020總統參選人可以講得清楚。如果說他們是老派政治人物,走不出藍綠的政治公式還可理解,但新一代的政治領袖為何不發聲?他們的未來要讓藍綠一起玩到同歸於盡?特別是318太陽花運動後的年輕新勢力,那群人到哪兒去了?

目前看來,太陽花世代當官的去當官了,無所是事的到處流浪去了,當時乘勢而起的時代力量,可能早就忘了現在是什麼時代,也就沒有什麼力量。如果時代力量可以叫黃國昌出來選總統,那才有可能再續太陽花丰采;如果黃國昌不願意下凡,那把時代力量讓別人來「借殼上市」,也可以多拉拔一些年輕立委,為台灣蓄積一些有活力、有創意的政治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