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子彈飛?賴蔡應直球對決 透過初選辯論直接向台灣人民報告

總統大選

民進黨總統初選上周正式開打,基層串連「蔡賴配」呼聲不斷,但也有人認為,何不先經過初選,讓選民有再次推敲的機會。

在展開選戰的第一個周末,蔡英文有「花媽」陪同「穩軍心」,周日與總統府祕書長陳菊一同到高雄宮廟參拜;並參加了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安排的兩個不公開行程,與創業青年、小編部落客座談,創造網路聲量。

希望黨公職不要選邊站的賴清德,周五在台北辦了首場新書《用行動帶來希望》發表簽書會,周六回到曾經主政的台南市,周日於故鄉新北萬里舉辦,來助陣的是醫界的好友和鄉親。

小英有花媽陪、賴簽書會有親和力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也現身人群之中,他來到萬里,跟著排隊,拿到簽書號碼牌210號。會後,楊憲宏接受《信傳媒》的訪問,談及他的觀察與觀點。

楊憲宏說,他感到賴清德的親和力,沒有官威僚氣,簽書、合照、打招呼,現場一坐就是四小時。當地人談論起賴清德,也都以「清德」、「賴醫師」相稱,談論著「同窗」,宛如「大家族聚會」。

對於這場初選,楊憲宏表示,民進黨總統初選並沒有現任優先的選項,現任者要選,也要面對挑戰,也要新民意的肯定。

楊憲宏說,「這制度給不同的考慮,帶來了可能性。」例如四大老(總統府資政吳澧培、總統府前資政彭明敏、已故長老教會高俊明牧師、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一月初公開信,盼蔡英文總統只做一任。

316補選「不尋常的結果」

話鋒一轉,楊憲宏提到,316台南立委補選「不尋常的結果」,恐是賴清德參選心境轉變的主因。

楊憲宏表示,賴清德輔選郭國文時曾說,「國文要好,英文才會好。」他認為,賴清德當時仍是支持蔡英文連任的。

選舉結果,郭國文拿到六萬兩千多票,只比謝龍介多了三千票,自民進黨出走的陳筱諭只拿到一萬票。楊憲宏認為,就算韓流助陣、民進黨分裂,謝龍介頂多能拿到三萬票,結果是謝只輸郭國文三千票,這時賴清德已明瞭危機所在,情勢淒風苦雨,所以才譬喻也參與輔選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在武俠小說上,他只輸我半招。」

楊憲宏說,賴清德絕對是「台南的選票精算師」,賴清德說的那「半招」是「話中有話」。

白綠合作:養老鼠,咬布袋?

接著談到「白綠合作」的可能性,楊憲宏以這六個字形容:「養老鼠,咬布袋。」

楊憲宏說,民進黨就是因為「白綠合作」招致慘敗,黨內還有些人「吃碗內,看碗外」,像立委陳明文的兒子陳冠廷在柯市府任副發言人就是一例,讓很多人感到厭惡。

「支持賴清德出來競選的,都是反對白綠合作的。」楊憲宏說,去年九合一敗選後,蔡英文有去見姚文智一面嗎?但卻急著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北門會」,或許「英派」還沒真正體會到,民眾對於未來的危機感,「有一部分就是來自你們身邊」。

「政治不是數學,」楊憲宏也提醒,不是把蔡英文、柯文哲的支持度加起來,就會變成「柯蔡配」的支持度。

楊憲宏說,蔡英文近來聲勢高漲,部分是來自賴清德聲勢的帶動,另外還有韓國瑜的幫忙,因為大家終於知道,「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是一種很恐怖的事,韓國瑜赴中到底去說了什麼,也沒人知道。

楊憲宏期盼,「清流出現」讓「柯韓之亂」有撥雲見日的可能,接下來就看這一兩周的變化。

楊憲宏認為,賴蔡不用再協調了,應該直接進入初選,讓兩個競爭者,透過「世紀大辯論」(初選辯論),直接向台灣人民報告,如何構建台灣的未來,而他也相信,雙方不會殺到「刀刀見骨」,因為蔡英文的政見也不會太差,也恭喜民進黨,可以在兩顆好蘋果裡挑一顆。

支持「蔡賴配」宣言。(圖片來源/民進黨台北市黨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