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爭對手Lyft掛牌第2天股價大跌12% Uber上市路充滿挑戰

新創產業

美國叫車服務業者Lyft搶在勁敵 Uber 前上市,掛牌首日股價大漲 8.7%。但是,新股蜜月期只維持一天,Lyft本周一就大跌11.9%,跌破IPO價格。

這家成立不到 7 年的新創公司連年虧損,投資人在掛盤前相當看好共乘市場前景,造就旺盛的股票認購需求,表明投資人對新創科技公司充滿了熱情,一般預料,Lyft的好彩頭將為優步Uber、Pinterest、線上訂房公司Airbnb和Slack等公司打開IPO大門。

但是,高興的日子很短,Lyft 新股蜜月期只維持一天,Lyft本周一就大跌11.9%,股價來到69.01美元,跌破72美元發行價,使這家虧損的公司市值從222億驟降至198億美元,顯示無獲利的新創公司,在資本市場仍受到嚴格檢驗,

樂天(Rakuten)4月1日宣布,繼上周美國Lyft上市後,該公司將在3月份對Lyft的投資認列1100億日圓(9.9億美元)收益,但是,隨著Lyft蜜月行情結束,樂天認列的投資收益料明顯縮水至8.7億美元。樂天周二盤中股價應聲下挫4.6%至962日圓,今年來漲幅縮減為37%。

Lyft股價大跌,大股東樂天股價下挫4.6%

樂天為Lyft的最大股東,在Lyft首次公開新股(IPO)之前擁有13%的股份。Lyft於3月25日宣布,該公司以每股72美元首次出售3250萬股,籌資23億美元。

Wedbush證券研究主管艾夫斯(Dan Ives)表示,「這幾周為衡量Lyft股票需求的關鍵時間,因為技術投資者尚未深入瞭解公司的估值和盈利能力,對於Lyft和科技IPO世界來說,畢竟它是新上市股票,需要一些時間,檢視這股股票交易的狀況。」

Guggenheim證券分析師週一對該公司發起中性評級,他們擔心Lyft的轉盈之路不順和收入增長放緩。他們還指出Lyft長期押注自行車、踏板車和自動駕駛汽車的問題。

Lyft 2018年虧損281億台幣,營收大增一倍

Guggenheim報告稱,2018年Lyft虧損9.11億美元(281億台幣),比上一年虧損擴大32%。雖然它在同一時間的收入大增一倍,達到22億美元,但是Guggenheim預計今年收入增長將放緩。

這是因為Lyft之前的收入增長很大一部分來自客人乘車支付的款項。

Guggenheim說,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下,公司可能很難提高乘車費用或削減司機薪資,來增加收入。此外,Lyft把更多業務重心放在進一步滲透現有城市,並擴展到較小的城市,而不是擴展到新的大市場。與此同時,它繼續大力投資於自動駕駛汽車、自行車和踏板車等昂貴的企業。

這可能會給像Pinterest這樣虧損的公司帶來麻煩,網路和手機App製作公司Pinterest在2018年虧損6300萬美元。而Lyft的競爭對手優步尚未公開發布財務報告,優步在去年12月份秘密申請首次公開發行新股(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