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青年連署力挺小英 地表「最強里長」現身的原因是...

總統大選

民進黨總統初選協調倒數10天,前行政院長賴清德2日一早由台南展開行程,但在幾個路口之外,有一群年輕人發起力挺總統蔡英文連任的活動,去年參選台南市長意外衝破一成二高票、被網友諭為「最強里長」的陳永和也現身助陣,引人關注。

陳永和原為台南龍崎區牛埔里里長,競選市長時以反龍崎垃圾掩埋場為訴求,一舉拿下11萬7千多票,在6位候選人之中排名第3。黃偉哲上任市長後,為了反映民意,第一份簽署的公文就是處理這棘手案件,後來以《文資法》將月世界指定為「自然地景」,中央也不再展延開發許可。

最強里長現身挺蔡

談及為何現身與這群年輕人站在一起,陳永和說,這群年輕人對檯面上要選總統的人都沒信心,認為對蔡英文比較有信心,就像他過去對掩埋場沒信心,這群年輕人跟他一起站出來;「挺蔡英文是他們的選擇,而我挺這群年輕人,明年我也會跟他們站在一起,守護民主自由的價值,這就是我的想法」。

一名代表發言的青年說,他們不是明星,也不是重要人物,是領人薪水、吃人頭路的樸實台南人。她暗諷,台南被視為「給神庇蔭」的所在,但他們自己知道,「施政若可秤金賣,可能賣不到五分錢」。

活動通知也寫明,「雖然台南經常被以為是賴神的成神之地,但沒有人比我們更清楚賴市長的政績功過。」

擔任活動聯絡人的李蘊芬說,希望藉著這場活動,由台南作為出發點,呼籲大家參與網路連署、擴散。

「霸王條款」伺候?賴清德:我不擔心

賴清德今日行程由南到北,先在台南參加加油站公會全國聯合會新站開幕暨會員大會,下午參訪台中高登牧場,晚上出席在台北舉行的新創論壇。

賴清德受訪時重申,初選過程中,一定力行君子之爭,不攻擊總統蔡英文,也希望支持者不要互相攻擊;他強調,既然登記初選,就希望走完初選程序,獲得國人支持,讓他有機會接棒承擔台灣的責任。

雖說是君子之爭,挺蔡陣營的攻勢卻一波波發動著。台北市黨代表已發起連署力挺「蔡賴配」,宜蘭縣黨部主委黃建財亦發起連署,希望能召開臨時全代會,暫緩總統初選程序。黨主席卓榮泰也證實,的確聽聞有人正醞釀祭出「霸王條款」,也就是召開臨全會,來決定初選結果是否成立或是否定贏得初選者作為黨的提名人。

對此,賴清德則說,「我相信卓主席會妥善處理,我不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