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台灣借鏡:看美洲獅獵捕原駝 紀錄片拍出智利高原生物多樣性

環境

長長的尾巴是貓科動物維持平衡的重要器官,一隻失去尾巴的美洲獅,平衡感受創,將如何在野外生活、狩獵?動物星球外景主持人René、Wayne等人為了尋找一隻麒麟尾的美洲獅,踏上智利的巴塔哥尼亞高原,循著大自然間的食物鏈關係搜索,竟意外與不少稀有生物相遇,將過程拍成《Wild Expectations(中譯野地大搜奇)》紀錄片,台灣野望自然傳播學社10日在「2019年生物多樣性主題影展」中播映此片。

《野地大搜奇》有別傳統的生態紀錄片,在René、Wayne角色扮演下顯得趣味橫生。這部片藉由尋找美洲獅輕鬆帶出巴塔哥尼亞高原上的食物鏈關係,美洲獅獵食原駝,盤旋天空的康多兀鷹、遊走高原的阿根廷狐伺機分食,需隨時注意自身安危。這些都在在顯示豐富的物種,以及維繫生物多樣性的重要。

《野地大搜奇》紀錄片製作團隊共有五人。(圖片來源/農傳媒提供)

美洲獅處食物鏈上層 維繫智利高原生態系運作

深耕自然保育推廣工作多年的野望,今年和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中心及國立台灣博物館首度舉辦主題影展,試圖向大眾介紹什麼是「生物多樣性」?生物多樣性和你我有著緊密的關係。

2月10日播映的《野地大搜奇》是一部來自美國的紀錄片,拍攝地點位在智利巴塔哥尼亞高原上的百內國家公園,這裡曾被美國地理雜誌評選為「五十個人生必遊景點之一」。

為了在蒼蒼野地裡尋找當年偶遇的麒麟尾美洲獅,René和Wayne等人遍尋足跡,在原駝屍體的附近紮營,從原駝發出的「咯咯咯」警戒聲尋找線索,期間遇到了瀕危絕種、全世界僅剩2000隻的智利馬駝鹿,生長在安地斯山脈的湍鴨、擁有一頭亮眼紅髮的阿根廷啄木鳥等生物。

映後與談人、特生中心棲地生態組組長林瑞興說,這部影片雖然很多垃圾話,卻淺顯帶出巴塔哥尼亞高原上的生物食物鏈關係,美洲獅屬於當地食物鏈中的上層,透過牠獵食原駝,其他的生物像康多兀鷹、阿根廷狐才有食物支援,凸顯大型生物在全球生態系扮演的重要角色。

林瑞興表示,一旦美洲獅消失,原駝沒有獵捕壓力後,族群數量暴增,巴塔哥尼亞高原的生態系可能會崩潰,這和近年台灣面臨高山梅花鹿族群增加的狀況很像,是台灣未來10年、20年,即將面對新的野生動物管理課題。

台灣非聯合國會員 生物多樣性工作難受重視

《野地大搜奇》一片帶出巴塔哥尼亞高原上的物種多樣性。林瑞興說,生物多樣性在推廣上並不容易,很難從字面了解其背後的意涵,和一般人有什麼關係,這不只是台灣公部門和民間推廣面臨的問題,放諸世界皆然,全世界都認為生物多樣性很重要,可是要深化人心,進而採取行動、改變行為才是關鍵。

特生中心棲地生態組組長林瑞興推廣生物多樣性工作不遺餘力。(圖片來源/農傳媒提供)

林瑞興解釋,生物多樣性有三個層次,包含保育生物多樣性、重視與鼓勵生物多樣性資源的永續利用以及公平分享資源,台灣因為不是聯合國會員,當全世界正熱烈討論著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等重大人類發展議題時,台灣在參與討論上始終落於人後。

林瑞興說,其實台灣在生物保育等工作上做很多努力,2020年生物多樣性大會將在中國舉辦,希望今年能集結更多政府部門、研究單位、民間團體等力量,將台灣過去既有的生物多樣性工作匯集成一張成績單,讓世界更加認識台灣,也希望藉此鼓勵政府推動具有系統性的國家生物多樣性策略方針。

原文作者為郭琇真,本文轉載自《農傳媒》。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農傳媒》,全文連結:https://ppt.cc/fCJI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