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吃不怕 台、中企業將聯手入股日本最大顯示器廠JDI

產業動態

根據《日經亞洲評論》、《NHK》援引消息人士指出,日本iPhone螢幕製造商日本顯示器(Japan Display、下稱JDI)有望於這週完成達成協議,將引入外部投資者包括中國、台灣多位投資者組成的財團,被點名組成財團的公司包括來自台灣的蘋果觸控面板供應商宸鴻(TPK)、於港股上市的汽車零件廠敏實集團旗下淳安電子、富邦集團以及中國嘉實基金管理集團。

在消息傳出後,JDI的股價自69日圓上漲至4月2日的價格為79日圓,漲幅達14%,為低迷已久的股價注入一股新的活力,JDI因為受到產業競爭激烈、供應商蘋果手機出貨量下滑等影響,股價自去年8月的高點174日圓下跌至今已經腰斬,下跌幅度達54%。

增資1100億日圓

根據JDI 4月1日的公告,其正在與原JDI最大股東INCJ(日本產業革新機構、持有25.3%股份)談判,預計這週將會達成600-800億日圓的發行股票、債券的增資方案,JDI也表示總投資額將超過1100億日圓。

根據《日經》報導,在JDI的此輪增資中,INCJ將會把750億日圓的債權轉換為沒有投票權的特別股。外部投資者則會參與約600-800億日圓的股票、債券的增資,外部投資者的投資額將會轉成具有投票權的普通股。

《日經》表示如果達成協定,中台財團聯盟將掌握JDI近5成投票權,《共同通信社》則指出聯盟若出資600億日元,獲得的投票權則為30%。

JDI一半營收靠蘋果

JDI其實是日本日立製作所、東芝和SONY的液晶顯示器業務於2011年合併後成立,主營中小型低溫多晶矽(LTPS)LCD面板,並在2014年IPO,根據調查機構IHS Markit 2017年的統計,全球中小尺寸顯示器以三星33%拿下第一市佔,JDI則以13%市佔率奪下第二。

目前JDI也是蘋果供應鏈之一,JDI有三間在中國的工廠、兩間在日本的工廠入選蘋果供應鏈名單。JDI也極度依賴蘋果iPhone的訂單,在JDI 2017年會計年度的營收中,其中有半數以上來自蘋果。

不過,由於業內競爭激化、蘋果的訂單減少,再加上JDI的OLED面板,目前只在試產狀態,無法確定量產時間,在蘋果新機轉向由三星獨家供應的OLED面板後,嚴重影響到JDI的營收。

增資不一定救虧損

JDI在去年就表示2017年會計年度淨虧損達2472.3億日元,並加碼表示在2018年會計年度會持續呈現虧損,為IPO後第5年虧損。JDI在2016年會計年度、2015年會計年度分別虧損316.6億日圓、318.4日圓。為此JDI不得在2017年宣布大幅裁員,並賣掉日本能美廠、中國廠。

不過就算獲得注資,許多人仍然看衰JDI未來的發展,根據《華爾街日報》1月報導,一位熟悉JDI業務的人就表示,就算獲得潛在的中國投資,JDI依賴iPhone的困境仍然不會因此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