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有新歡韓國瑜忘了舊愛?柯文哲白色力量卡在中間好尷尬

台北市長

台北市議會將於9日開議,卻傳出台北市柯文哲不但未在規定開議前10天提交施政報告,且報告內容也沒有提及大巨蛋、重陽敬老金等議題,針對如何落實5萬戶公宅等政策也沒有說明,遭到議員質疑是無心市政。

自從去年選舉連任後,柯便是2020總統大選的熱門人選,尤其九合一大選之後他的聲勢來到最高,不過最近訪美回國,不管是民調、聲勢或是施政滿意度卻呈現一路下滑。

柯遭兩大黨、兩大強權邊緣化

去年年底時,柯文哲的民調可說是打遍天下無敵手,不只遙遙領先且佔有絕對優勢,殊不知民意如流水,且藍綠兩黨也不是省油的燈,在短短幾個月內很快重整旗鼓,近期數個民調皆顯示,藍綠候選人的支持度皆穩定領先柯文哲,讓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系教授范世平直呼柯2020已被邊緣化。

其實,從今年的立委補選中便能看出,柯文哲沒有黨派、沒有組織對選情的影響,從台北立委補選派出柯家軍陳思宇以12%得票率慘輸外,柯在台南力挺的陳筱諭也慘遭棄保,得票率不到7.8%,可見即便披上白色力量的戰袍,催票作用仍不如黨派的加持,也讓不少選民質疑柯文哲是否有實力勝任領導國家的總統大位。

另外,柯文哲除了遭到藍綠邊緣外,在美中兩大強權中,也是被邊緣的人。

范世平指出,現在的柯既不受北京的關愛、也不受華盛頓的喜歡,原先中國媒體經常給柯正面評價,如今卻以捧高雄市長韓國瑜為主;而柯訪美行程也不算成功,不僅沒有亮點還遭到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總部、華府台灣同鄉會拒絕接待,因此,在沒有突出表現也沒有外力支持下,柯的民調自然而然地下滑。

施政滿意度淪為六都倒數

柯文哲在年輕族群一向有壓倒性的支持度,包括務實、高執行力、態度親民等皆為圈粉的關鍵,只不過自連任以來,柯的施政滿意度不斷下滑,有違他第一任市長所建立「勤於市政」的形象。

根據TVBS昨(1)日發布的民調,柯文哲的民調僅有38%,不滿意度更上升至40%,在六都當中排名第5,僅領先台中市長盧秀燕;先前「新新聞」的民調同樣顯示,高達45.5%的民眾不滿意柯的施政,滿意度46%僅險勝0.5個百分點,為六都最後一名。

可見,不只是議員不滿柯的施政表現,民眾也無法認可,不過柯文哲認為,這樣的指控並不合理,「我這樣做還叫做無心市政?這世間沒有天良。」柯也表示,施政滿意度下降需要進行檢討與改進,但他自認北市府施政有長遠目標,該做的就按照既定計畫做,不要受太多短期的波幅去做太多的改變。

學姊失言,白色力量風波不斷

除了施政不利外,柯文哲近期受到關注的議題,似乎都偏向負面,大多皆以爭議性發言為主,包括出訪以色列時,脫口說出「遭屠殺600萬人這件事情,是對猶太人國際上最大的宣傳」,遭到各界的抨擊;另外他在訪美時,也針對同性婚姻表示,「我投票時候投反對票,可是我允許12萬5千人上街遊行」,雖然事後皆有發聲明解釋,卻仍對他的聲望造成一定傷害。

另一個被撻伐的爭議言論,則不是出自於柯文哲口中,而是他的高人氣幕僚、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外號「學姊」的黃瀞瑩。黃上政論節目時表示,「我實在是不知道統一、獨立每兩年都在台灣出現一次到底在吵什麼,統獨就是一個假議題」、「不會因為今天投票,而就決定了接下來台灣馬上會獨立,或是會被統一」等言論。

青年鐵票出現動搖

桃園市議員王浩宇指出,這樣的發言跟韓國瑜、國民黨政治人物沒兩樣;台北市議員苗博雅也說,「今天選擇、明天實現」才算真議題這種邏輯,也適用於柯文哲主打的「進步價值、光榮城市」上,那白色力量也變成假議題;而暗酸黃瀞瑩言論的「假議題發現大賽」,在最挺柯的年輕族群中,也得到廣泛迴響,可見即便是柯文哲的鐵票倉,也有動搖的趨勢。

近期挫敗連連的柯,還會不會參選2020?他本人仍以「不要浪費時間討論」、「有去登記就有選,沒去登記就沒有選」等模糊的答案回應;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外界推測柯的參選意願,風向已從「不可能不選」變成「可能不會選」,加以凸顯柯文哲陷入的窘境。